584. 結婚五十年雜感 / 林壽英 /10/2017

結婚五十年雜感

作者 林壽英

一九六七年的初夏五月間,我跟隨著台灣的一股留學潮,來到了美國中西部伊立諾州,支加哥北郊的西北大學。當時,我之所以決定先提早來西北大學,是因我的未婚夫(楊茂嘉)已早我兩年來到西北大學的工學院材料學系 (Material Science)就讀博士學位。我來美國之前,在臺灣已申請到美國 Mississippi大學的獎學金以及西北大學的入學許可但沒有獎學金。因此我就決定提早於當年的五月初來支加哥過個暑假,然後於八月底秋季班開學時才去 Mississippi大學上學。西北大學的校園大部分座落於密西根湖畔的 Evanston城,醫學院的校區則位於支加哥市內,位於Evanston的校園非常優美。來到 Evanston,我過了幾天新奇、輕鬆又愉快的日子後,心想何不去西北大學的生物系看看有無短期的暑期工作可做,一來可以賺點錢,二來也可以在開學前練練自己的英語能力。出國來美前,我在台北市的美國海軍第二醫學研究所做過兩年事,因此簡單的英語會話還可以應付。所以我就提起勇氣去見西北大學生物系裏的每個教授看他們是否要請人做暑期工作,結果很幸運有一個年輕的英國籍的女教授 Dr. Joan M. Whitten正要找人做研究助理 ,她要我第二天就開始上班在她的試驗室工作。Dr. Whitten 友善活潑,待人非常親切,一個暑假下來,我不但賺了不少錢,還從她學了一些有關使用電子顯微鏡的技術。

當年八月底 學校快開學時,我向Dr. Whitten  辭行,準備去 Mississippi大學上學,她問我說﹕『妳不喜歡西北大學嗎?為什麼不留在西北大學念書,而要去 Mississippi大學呢?』,我回答說﹕『我很喜歡西北大學也很希望能留在此校念書,可是我沒錢,也沒有獎學金,我怎能留在西北念書呢?』,她馬上說﹕『我若給妳助教獎學金,妳願意留下來做我的助理及學生嗎?』。這真是天大的喜訊及幸運,這份獎學金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如此我就成了西北大學生物系的研究生(Graduate student ),而 Dr. Whitten就成了我的指導教授以及我此生都感激的恩人。但很不幸的是,在我從西北大學畢業後的第二年,Dr. Whitten猝然因急性腦瘤而英年早世,那時她只有三十九歲而已。

當時,茂嘉和我原打算等倆人學成畢業以後才結婚, 但後來發覺結了婚的 Graduate students可以申請學生宿舍,兩人住在一起可以節省很多的費用以及約會的時間。因此,我們就匆匆決定在開學以前的一個星期六 (一九六七年九月九日) 在西北大學校園之教堂舉行了一個簡單又温馨的結婚典禮。

時光飛逝,一轉眼,今年(二0一七年九月) 我們已结婚了五十年。回頭看看過去五十年的時光歲月,茂嘉和我一直都很幸運地在家庭、學業以及職場工作各方面順利。身體健康有機會遊遍世界名勝,兩個兒女也都努力上進而後成家立業,近年來還给我們添了三個活潑可愛的孫兒女。這一切福份讓我們非常感恩,而想到有生之年在我們能力所及之內,應該要飲水思源、回饋社會。

首先,茂嘉和我都認為若沒有西北大學給我們的培育及獎學金的幫助,就沒有我們學成後在職業上的成就。因此,我們今年以記念我們以前在西北大學時的指導教授(指導茂嘉的工學院教授 Dr. John E. Hilliard以及指導我的理學院教授 Dr. Joan M. Whitten) 之名在西北大學設立一個 Endowed Fund以資助研究生在 nanotechnology, material science, and microbiology方面的研究。

除了設立Endowed Fund於西北大學外,我們也捐款給在台灣的母校大學,以及資助位於故鄉屏東、番仔寮的繁華教會之建堂以嘉惠殘障兒童。 茂嘉和我都覺得對孫兒女們除了疼惜關愛之外,最佳的方法就是给他們每個人設立一個教育基金 (529 Education Fund) 讓他們將來有機會得到高的教育。當然,我們的兩個兒女都有能力負擔他們的子女之教育費用,但此教育基金是身為祖父母的我們給孫兒女的禮物,而且存放在教育基金的款目有個好處是將來投資增值的數目,不必繳聯邦或州政府的增值稅、讓 Uncle Sam來一同分享它的增值。

夫妻兩人互相扶持,一起攜手走過五十年的歲月,[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實在是很大的恩典及福氣。雖然不能人人像 Bill Gate 或 Mark Zuckerberg等億萬富翁們做龐大的慈善事業來造福人群,但我們可盡自己的區區之力來回鐀社會。

林壽英寫於北加東灣,9/21/2017

作者夫婦及三個孫兒女的近照

Source from Mrs. C. Yang 10/2017

Posted in 1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