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8. 「樹」外桃源丶解悶勝地/李彥禎/08/2020

「樹」外桃源丶解悶勝地

文/圖     by 李彥禎

自從「武漢」病毒,從中國大陸破口而出,傳染到全球以來,連一向寜靜快樂如天堂的那久那有村,也一下子,如禍從天降,變成人間煉獄,家家戶戶叫苦連天,如臨世界末日。不但,大部分的健身健腦的活動如高爾夫球丶乒乓球丶橋牌丶舞蹈⋯等被停被限,連居家自由也被限,而不能隨便出入,更不能嘯眾聚集,或到處亂闖。要隨時隨地洗手消毒,戴口罩,人與人之間要保持六呎以上的距離,以免感染病毒,特別是年老丶體弱的人絕對不能掉以輕心。許多商店丶餐舘丶娯樂塲所等等也被迫關門。結果呢?絕大多數的居民便祇好困守在家,以電腦丶電視丶電影丶音樂丶讀書自娯丶或以電話丶line來line去,gossip東gossip西等,消磨時間。這種祗聞其聲丶祗見其影,而不見其人,不觸其人,有如作夢或關在監牢裏有很不真實丶不自由的苦悶丶無聊的感覺。

約一個多月前,有一位一向健康丶快樂的醫生娘,打電話給幾位好朋友,希望大家聚聚,集思廣益,幫她出個主意,解決一個「生死」大問題。原來,不久前的一個早晨,她起床想站起來,卻忽然暈眩而向後跌倒床上而動彈不得。她急被送醫。出院後,她頓感人生無常,難料。萬一,有一天,她或她先生有三長兩短,怎麼辦?她們都已八十多歲,到時候一定無法自理,必須「超前佈署」。她們有不少想法,但卻缺少實際經驗,無法確定。但因疫情的關係,十來個人要聚集在私宅是不宜又不方便。正在苦惱之際,她偶然發現,在她家附近的club的很大停車場後邊有一長排的高樹,在中午前很蔭涼舒適,又安靜不擾人,地點又適中,非常方便。經商量後,很快決定每星期六碰一次面,時間9:30AM一一11:30AM之間。屆時大家皆戴口罩,並各自備折椅,保持安全距離圍成一圈。

本來以前大家常見面,但近半年來,因疫情關係,被迫居家隔離,而彼此變疏遠了,所以,第一次重逢時,有如久別的親友。大家都非常興奮丶高亢,話語也特別多又溫馨,好像恨不得把心中所有的苦悶丶思情傾巢而出。那天,真的談好過癮,時間也過得好快。接下來的聚會,雖然仍天南地北亂蓋,話題卻更廣丶討論也更深。有一次,一位醫生指出,老人容易跌倒受傷,主要原因是肌肉萎縮。他除了當塲示範如何鍛練肌肉外,還帶來強力橡皮筋分送給大家,以便在家或隨時隨地鍛練。我還算是好學生,每天勤練不斷,受益匪淺。

可能人類靈犀相通,不久,我們發現有人也如法炮製,效果不錯,也都興高采烈。這樣應該是「非常時期」除苦解悶的簡易的好方法。相信,會越來越普遍。

最近,傳聞有一群同鄕結隊到附近的名勝地郊遊,也非常自得其樂。這是不錯的選擇。祇是到外地,環境複雜,情勢難控,安全度可慮。正值疫情肆虐期間,似乎應該格外小心。我們「老灰仔」是經不起打擊的。

 

Source from 李彥禎

Posted in 08/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