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2. 台美人的婚姻 Overview/黃哲陽/2018

台美人的婚姻 Overview

作者 黃哲陽

          「男大當婚,女大當嫁」,兩人共締姻緣,組織家庭,共同生活,生兒育女,延續種族,這是天經地義之事。當然我們台美人也不例外。

大多數第一代台美人在 50-60 年代後來美國,他們生長在男女關係保守的時代,在台灣求學的時候交到男女朋友的很少,而來美國留學期間,男生比女生多,僧多粥少,能就地取材的也不多。那時代沒有如今方便的網路交友平台,大部份人到完成學業後還是孤家寡人一個,就要靠朋友、家人或媒人介紹,有些人甚至必須在學業告一段落後返台相親,經過父母安排的婚姻往往要請命理師先看雙方的生辰八字是否相合,不過無論如何,到最後幾乎所有的曠男怨女都找到了歸宿。

第二代以後的台美人深受美國文化的影響,在男女關係上比較開放,他們大多自己在學校或出社會工作時自由戀愛而終於結婚。他們不喜歡如第一代那樣靠父母的介紹,他們利用網路平台交友,非常方便,何需別人介紹?

他們結婚的對象不一定局限於台美人,因為台美人數到底有限,所以必須擴大範圍到亞裔美國人,包括中國人、韓國人、越南人、日本人等的後裔,甚至於和美國人結婚的也不少,大都是和白人,因為在美國白人是屬於多數,而黑人是屬少數。亞裔人和黑人在意識形態、生活習慣和家庭價值觀都有很大的差異,所以如此的結合很少,但還是有。

有些保守的基督徒寧願選擇同是主內的兄弟姐妹為對象,也不願和外道人結婚。這些外道人是指台灣民間信仰者,在台灣是屬於多數的,他們拜的是多神祇,天公、土地公、關公、灶神、財神、祖先等,甚至拜上帝也可以,因為他們認為有拜就有保佑,比較沒那麼執著拜什麼,也無所謂對方信什麼,在美國沒有廟可去 (有很多寺是屬於佛教的),缺乏社交活動的空間,不少人去教會參加聚會起初只為社交,久而久之受到耳濡目染,有所感動,就真的改信基督教。有些和基督徒結婚也變成基督徒。所以在美國的台灣人信基督教的比率特別高,達到三分之一,而在台灣的基督徒卻只有3-5 %。

台美人基督教徒結婚當然選擇在教堂,而非教徒也喜歡在教堂,因為覺得那裡比較「神聖莊嚴」。現在第二代結婚花樣百出,有人選擇去海邊景點,有人喜歡去山中,有人喜歡去沙漠,有人愛去海島,甚至有人坐直升機冉冉地由空而降,就在直升機降落台結婚。無論他們選擇什麼花招,去到什麼天涯海角,父母和親友都得跟著去,實在勞師動眾,年紀大的長者會覺得吃不消。台美人參加婚禮的賀客習慣送紅包,這個對補償婚宴的花費多少有點幫助,不過近年來美國式的賀禮是在網路上在指定的大百貨店開個 Bridal Registry的帳戶,由新娘把結婚後家庭必需用品列出,賀客可選擇登記要送什麼東西,直接付費,如此才不會重覆。

大致來講,台美人第二代以後的婚姻,是先戀愛才結婚;而第一代則有很多是先結婚再戀愛。不過兩者的離婚率卻都很低,主要是他們對家庭觀念的重視,以孩子和家庭為中心,個人的感受可以不計較,不會輕易離婚。

第一代台美人家庭一般是小家庭,有兩個小孩的佔大部份,有三個的只有少部份,有四個的則絕無僅有。他們雖然沒有明顯的重男輕女,但家裡若至少有一個男孩就會比較安心,覺得香煙有人繼承,對得起列祖列宗。

台美人特別注重孩子的學業,所以購買住家都要考慮學區的好壞,然後孩子上學後就要緊盯著孩子的功課,下課後還要載他們去中文學校、補習學校功課、學鋼琴或小提琴、學游泳和打網球,這些事大多由媽媽來做,因為爸爸在拼事業,所以就有很多強勢管控孩子讀書的媽媽,所謂「虎媽」。有些爸爸忙於事業,必須遠離家庭,飛去中國或台灣,把妻子留在家裡陪孩子讀書,變成「太空人」,難得每三、六月夫妻團圓一次。很多台美人作如此的安排,習以為常。這對美國人來講,覺得匪夷所思,夫妻怎能長期分居兩地?他們大多無法如此維持夫妻關係,其結果有時會造成婚姻破裂。只有台美人為培養孩子,再怎麼大的犧牲,也都能忍耐。

我們觀察到週遭一些第一代台美人把孩子養育成年、成家立業後還不放心他們,女兒或媳婦生孩子就自告奮勇去當奴僕傭人,幫忙坐月子,照顧嬰兒。有機會 baby sit 時,也一叫就爭先恐後地跑去,甘願去做牛做馬,這是第一代台美人從台灣帶來根深蒂固「俯首甘為孺子牛」的觀念。希望這種不計個人勞苦,以家庭和孩子為優先的優良傳統能夠在第一代台美人以身作則、潛移默化中繼續承傳下去。

源自 黃哲陽 01/2018

Posted in 01/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