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 陳文成事件廣場命名/唐詩/2015/03

陳文成事件廣場命名

作者 唐詩

120_陳文成事件廣場命名國立台灣大學今(21)日校務會議可望通過「陳文成廣場」正式命名。

台大研究生協會去年6月提案,將陳文成陳屍地點(圖資系館旁)附近的廣場命名,經過熱烈討論,校長楊泮池決定「原則同意」。台灣大學今(21)日上午舉辦校務會議,正式表決通過「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命名,校方表示將先在地圖中增加標示,之後再討論如何立牌紀念。

台大去年10月校務會議正式通過「開放空間命名原則」,給予陳文成廣場命名法源依據。校園規劃小組希望廣場立牌,呈現「勇敢」、「自由」的意象,以不遮蔽景物、不移樹為原則,採公開徵稿、師生網路票選決定,費用則由募款籌集。陳文成遺體陳屍處則不設置任何象徵物。

陳文成是台大數學系校友,在美國拿到博士學位,積極資助民主運動,但在民國70年返台探親,7月2日遭到警備總部約談,隔天被發現陳屍於台灣大學研究生圖書館旁,被稱為「陳文成事件」,至今真相未明,外界多指向陳遭情治系統設局謀害。「陳文成事件廣場」命名案歷經多次校務會議,多數代表都支持命名紀念,但對命名方式、是否立碑立牌等,則有不同意見。

在今天會議中,研究生協會建議將廣場命名為「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不只是紀念個人,而是著重事件本身帶來的反省。台大校務發展規劃委員會討論命名時,得到最高票的卻依序是「陳文成廣場」、「文成廣場」、「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和學生提案不同。

研究生協會會長周芷萱認為,要命名就該用全名,如果是「文成廣場」,學生可能會先想到唐代的文成公主、藝人沈文程、或是文成補習班,失去命名的意義。

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則指出,1950年代的通常都是直呼全名,只稱「名」而不稱「姓」是最近幾年才有的習慣。相信陳文成在短短31年的生命中,應該很少被人稱呼為「文成」。

另一位與會代表則認為,陳文成事件是嚴肅的歷史、轉型正義問題,「文成廣場」有太多浪漫成分和想像空間,並不適合。

至於是否要在廣場名稱上是否要有「事件」和「紀念」等字,有教授認為名稱應力求簡潔,學生代表則認為應著重事件本身帶來的反省,不只是個人。由於與會者並無共識,最後校方動用表決,「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獲得過半及最多的同意票,名稱成功翻案,同時也表決通過立牌紀念。

校長楊泮池會後受訪表示,將立刻在校園地圖中增列廣場名稱,但之後如何立牌、如何描述歷史事件,以及如何整合周遭空間設計等,將由專家討論決定。他指出,台大除了命名廣場,也有學者團隊研究陳文成事件,希望能為歷史提供解釋。他並肯定學生在命名提案中的積極參與。

摘自 民報http://www.peoplenews.tw/news/f3fe1ca2-c579-4178-9865-3606c76020b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