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公論報停刊感言 / 羅福全 /2015/08

公論報停刊感言

再見!本期為本報最後一期,感謝各位讀者們的長期支持,作者們的辛苦耕耘,以及台美兩地工作同仁的付出。預祝民進黨在明年的台灣總統、立委選舉中大獲全勝,台灣早日獨立建國。來日再見!(台灣公論報發行人許世模、副發行人邱義昌)

台灣公論報,真多謝

作者 羅福全

一九八一年全美各地台灣同鄉熱烈響應辦一份海外台灣人的報紙,使「台灣公論報」問世誕生。讓我們感到非常驕傲的是創辦的時候我們並沒有一位大金主或者是投資人,完全是由一群將近二千位台灣同鄉在還沒有看到這一份報紙之前,預付訂報費的奉獻為之催生。身為創刊發行人,我只有感謝,再感謝大家三十年來一貫的支持。

三十年前,我在夏威夷接到當時台獨聯盟主席張燦鋈的一通電話,表示已經向近二千預訂戶籌足辦報資金,要我出任發行人。我辭去了夏大教職回到紐約,在報社見了一群笑容可掬的報社同事,卻沒有一位有從事報業的經驗。在這一段草創的歲月,一間舊倉庫的二樓是一個「秘密基地」,兩部老舊的中文打字機,有時趕到清晨二時送到印刷廠,印出來的台灣公論報錯字多、編排不好,這是一份外行人手製(hand made)的報紙,但是大家還是感到很驕傲,因為我們是為了傳達台灣人的心聲與主張。對這一群參與草創時期的同事,我迄今滿懷感念他們無私的奉獻。在這一段期間我們也遭受到國民黨的滲透與打壓,尤其1985年「四腳仔官司」要公論報賠償435萬美金。我們的辯護律師克拉克(Ramsey Clark,前美國司法部長)在法庭上申論「這是外國政府在美國國土上干涉美國公民自由(civil liberty)的一樁訴訟」,我們打贏了。當時台灣同鄉掀起不屈的支持,使我們成為一份打不扁的台灣公論報。

我在創刊詞上寫了一段話(公論報1981年7月31日):「迎接八十年代,戰後旅居海外的台灣人在南北美洲、日本、歐洲各地,已逐漸形成具有規模的台灣人社會,一份完全屬於台灣人自己的綜合性報紙是多年來海外台灣人的共同願望。」

「八十年代,海内外台灣人的大團結己逐漸形成對台灣前途具有決定性的潛在力量。而當今國際風雲密集醞醸變蛻,此時此刻台灣人的心聲與主張必須通過自己的報紙才能得到正確的報導。為島内「被沉默的大眾」發言,伸張正義業已成為台灣公論報責無旁貸的時代使命。」這一份報紙就是這樣一路走過來。

三十年來,台灣公論報在歷屆發行人、社長、全體報社同仁一棒接一棒,薪火相傳迄今。在公論報工作的每一個人都經驗到這是一份非常辛苦的工作。我對他們的奉獻只有感謝與敬佩。這是海外台灣人共同的努力,尤其北美洲台灣同鄉才是台灣公論報真正的主人,讓我再一次說聲,真多謝。(羅福全為本報創刊發行人)

156_公論報最後一期公論報最後一期

摘自 台灣公論報 第2357期 (30週年紀念特刊) /09/30/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