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8. TAF一個台美人自辨的夏令營 / 廖淑清 /10/2016

TAF一個台美人自辨的夏令營

作者 廖淑清

序言:

多年來在北美洲有不少台灣人家庭,一家大小總是把每年八月初舉行的TAF夏令營當作舉家共渡的假期。我們看到了一年又一年地,兒女們從童年班、少年班而青年班,一個個茁壯成長,大學畢業並加入美加社會工作行列,家長們也年邁了,可是有不少老義工,老當益壯不減當年的熱誠,仍本著初衷和理想繼續支持和參與這個年會(Annual Event),他們的共識是爲了下一代,T.A.F.的大事小事都是重要事,需要大家共同去關懷。

(—)緣起:

1960年代,一群中西部及芝加哥地區的熱心台灣基督徒留學生,組織暑期靈修會,逐漸演變成中西部台灣人基督徒基金會(Midwest Formosan Christian Foundation)簡稱M.F.C.F。

1970年代M.F.C.F漸具規模,組織化,以台美人第二代人格培養爲重心,鼓勵他們積極參與交流溝通。

1980暑期,正式改名Taiwanese American Foundation(T.A.F.),以基督教精神爲根據,具有世界觀,兄弟姊妹情誼的(Global Brotherhood)教育性、服務性的非營利機構,是美國政府認可的組織,最有特色的活動是包括小學一年級到大專學生的夏令營,三十年來不斷舉辦。

(二)宗旨:

採取民主、自由、自發有組織和非宗教性活動,推廣服務爲本的領導能力

(1)培養北美洲台灣人第二代的認同,建立正確的價値觀,發展個人潛能,學習和實踐具有服務精神的領導能力。

(2)協助第二代適應北美洲社會環境,教養第二代成爲有自尊、自信的台灣人棟樑,對北美社會起一定的影響力。

(三)義工理事

T.A.F.所有活動皆由理事會(半數以上已由第二代擔任)和輔導委員會策劃,每年有兩次籌備會,特爲夏令營活動與新年晚會的活動和需要彼此交流,製訂每年夏令營的主題,活動内容有預算編列,講員物色等;大部份事務之推動,從策劃到活動結束,全是一群熱心的輔導員義工,集精費神辛勤累積努力的成果。

(四)T.A.F.之特色與可貴之處

(1)特為北美洲台灣人第二代而設,爲期一週的住宿營,每年八月的第二週(第一週日至第二週日止),地點設在風景優美,設備齊全的Calvin College, Grand Rapids, Michigan。

(2)所有的輔導員是來自北美洲各角落的熱心服務的大哥大姊以及都是不支薪的義工,黙黙地服務、黙黙地創新和奉獻,是値得尊崇的典範。

(3)小組分享(Small sharing Group),這是TAF的另一特色。所有營友,按年紀分成小組,每一小組由正副輔導員帶領活動。小組討論,使營友在愉快輕鬆的群体生活中,舊友新知彼此交流,在互愛、尊重與關懷裡,体驗與人和氣相處,互相解憂,並建立長久之友誼。

(4)認親結緣:Sylvia Chen 1986年第一次提供Big Brother – Big Sister Program以來,這個節目一直是TAF最受歡迎又充滿人情味的活動,大哥大姊以書函寫給素不相識的小營友;看到小營友興高彩烈地拿著未曾見過面的大哥大姊的信在念的表情,眞是可愛極了。到了認親結緣時,一見如故,餐廳共餐,球場上、溜冰場上、游泳池裡戲謔歡笑,校園内滿是溫馨。

(5)家長週末餐會(Parent’s Weekend Reunion)遠到的家長,得以一年會一次面。TAF籌備會爲鼓勵父母來參加週末的活動,除了週五的家長餐會(Parent’s Reunion),特別安排週六晨間的親子溝通座談會(Dialogue With Parent’s),以增進親子間的聯繫和暸解,並互相体諒如何以愛心、理性與智慧去處理新舊價値觀不同的代溝,這溝通的機會,更重要的是讓父母親由衷傾聽子女們的心聲,設想他們的立場,瞭解他們的需要獨立自由的,屬於自己的空間,以及理念與思維。藉此得以愛心與耐心去協助第二代,有效地去適應北美洲挑戰的人生。

(6)台灣之夜是營會的高潮,營友們自編自導自演的節目,別出心裁載歌載舞,樂得台下的星爸星媽意氣洋洋,慷慨樂捐,皆大歡喜!

(7)週日晨間的主日崇拜,使需要靈修敬拜上帝的基督徒,以詩歌和見證讚美感恩一週來上帝的保守與帶領,午餐後開始車水馬龍互道再見,大小營友滿臉涙珠,相擁相抱後依依而别。

(五)節目預報

(1)新年晚會:Dec. 30. 1995, The Carlisle Banquet Hall: 435 E. Butterfield Dr., Lombard,IL。

(2)1996 TAF夏令營Aug. 4〜11, 1996 Calvin College. 請詢Tel:708-998-8156。

 

Source from Taiwan Tribune 台灣公論報 Issues 1416, 12/16/1995

Posted in 1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