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台美人沒有忘記王康陸 / 陳如媜 /07/2017

台美人沒有忘記王康陸

作者 陳如媜

王康陸,是個陌生的名字,多數台灣人沒聽過,但台美人不曾忘記他,在每年七月初的美東台灣人夏令會,以音樂會紀念這位台獨前輩。

王康陸是台獨鬥士,主張非暴力抗爭,一九九一年偷渡返台被捕,後受惠於刑法一百條修正案被釋放,一九九三年十月十二日,在文化大學演講後,深夜下山途中,於仰德大道、國安局附近路段,發生離奇車禍死亡,享年五十二歲。

王康陸事件發生在一九八一年的陳文成命案後十二年,陳文成案受到全美台灣人的強烈反彈,台美兩地發動大規模示威抗議,陳文成任教的卡內基美隆大學校長更挺身而出、仗義執言,在美國政府的關注下,國民黨政府才開啟調查,雖然最後仍以查無兇手結案,然事隔三十多年,到現在還有人為他發聲。

王康陸就沒多少人記得,當時儘管疑點重重,但最後以車禍結案;根據生還的計程車司機所述,當王康陸演講後,搭計程車下山時,已發現被可疑車輛尾隨,到事發地點,為閃避路邊車旁站立的一個人,計程車往左閃避,再轉回右車道時,路旁一輛靜止的BMW車輛突然加油、衝出猛撞,造成致命的車禍,後來肇事的BMW司機以酒駕結案。

王康陸的死,和陳文成、林家血案一樣,都是查無兇手的歷史懸案,台灣至今仍有人為陳、林兩案申冤,王康陸案則無人聞問,任他默默殞落,只有台美人沒有忘記他,自他猝逝後,每年七月初的美東台灣人夏令會,都會舉辦「王康陸紀念音樂會」,用他最喜愛的音樂懷念他,他的遺孀Martha或兒子也常會出席,追溯他的事蹟。

王康陸的故事,台美人雖然每年聽一遍,但每次還是會被感動得熱淚盈眶,音樂會最後一曲,固定演奏他生前最喜愛的「流浪者之歌」,在小提琴如泣如訴的琴聲中,台美人追思這位為台灣奉獻生命的英靈!

7月2日王康陸紀念音樂會於美東台灣人夏令會。

王康陸與台獨聯盟。

左至右:張燦鍙、林永生、王康陸。

Source from Taiwan People News 民報http://www.peoplenews.tw/news/44d2511c-e863-4b05-b062-7e85895b5187

Posted in 0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