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5. 光芒四射的舊金山東灣園藝組 / 林天德 /07/2018

光芒四射的舊金山東灣園藝組

作者 林天德

我們台美人都來自台灣,那個自古就被叫做寶島的福爾摩沙,她之所以被這樣流傳,主要是因為她處在遠東亞熱帶,四周都被海洋包圍,雨量豐富,所以也以每年颱風而出名。更可貴的是,她的脊背是滿佈清翠樹林的高山,而不是沙漠。她四季如春,冬季時只在三千公尺以上的中央山脈下點小雪。所以說,台灣人幾乎每年都可輪番耕種三次,這不僅是在平地也拖展到山坡。難怪生長在這樣環境上的台灣人,會在農耕上很自傲地以<台灣牛>自居,在政治上以<天然獨>自稱。

那移民到美國的台美人,要做些甚麼休閒活動才適當,尤其是當她們處在退休的狀態下?在二○○八年,我充當舊金山地灣區,東灣台美人社區服務中心的主任時,我充分利用台美人現有的資源,除了舉辦各式各類的<生活智慧>分享活動之外,更創辦<園藝組>。這是因為我感受到台美人大部分在台灣時都有耕種背景,再配以就我本身專業心理諮商的經驗,我構想出園藝是個深具<心理衛生>意味的活動,因此,我一點都沒遲疑,就愷開始著手進行園藝 (圖一)。

北加州的氣候可說和台灣大同小異,四季氣候都可種植。但因為寸土寸金,幾乎家家後院都很小。那要怎麼引起鄉親對園藝的興趣,這對我又是一個挑戰。以我在南卡園藝的經驗,我深深認為加州灣區這裡不下霜少冰凍,再加以氣溫適中,推展園藝活動應沒問題才對。雖然這裡四周的果園被斬除,但這並不是因為果農沒好收成,而是因為建商高價收買土地。因此,我有信心,這裡的園藝上除種果樹外,也可種花和種菜。因此最根本的挑戰是如何在小後院上推展園藝活動。

在心理治療上,我以模仿作為新學習的主要模式。因此,我決定以自家做為他人園藝學習的對象。我在小小的後院上,除草翻土,整理一小塊來種菜和花,在她的四周種果樹。果然,我有個大豐收,有位鄉親親口對我說,我家後院可說是他一生所看到最被充分利用的園地。然我不孤芳自賞,我選擇在社區中心的聚會上,除講解園藝的正步和撇步外,在之後,並邀請鄉親參與,並等到有興趣的人愈來愈多時,我就開始成立<園藝組>。

園藝組的成立,說來也得花費點心力。我的構想是園藝有分享才更有意義,退休生活才會更多彩。有些鄉親可能有點閉塞,不願他人輕易造訪她家或自覺自家園藝不夠好。要克服這些困難,我先以自家為例子。自二○○九年三月起,我在家舉辦POTLUCK園藝聚會(圖二)。我是HOST 家庭,負責餐具、飲料、和場地,來參加的家庭只帶來一樣菜。在會中,只講解一些園藝資訊,大部時間都在欣賞各自帶來的家鄉菜,也順談天下大事和小事。後來規劃,聚會每年從三月起,每月一次,直到十月為止。沒有會費,也沒有章程,只是由我負責名單的建立和發放 (圖三)。

藉者時間的進展,這個園藝組取得原先意想不到的成果。成員的互動逐漸密切。舉個簡單的實際例子給你看。在三年前,很不幸的事情發生在一個成員家庭上,其主婦有晚在睡覺中突然往生,不用說,隔日大家都為之震驚感傷。之後在參加出殯的葬禮上,我看到除了家人外,幾乎全是園藝組的成員,這叫我更加感到園藝組的親密。

我們的成員在持續在增加中,有次還特別接納一個分住CA 和 ARIZ 兩州的家庭,既然她們本身都不嫌不便,我覺得就沒拒絕她們的理由。如今在十年後的今天,我們正考慮是否要分為二,這點我仍有點保留。不過我知道的是,它正要被改稱為<園廚組>,因園藝和廚藝是雙胞胎。我心慰的的是現有的二十個家庭成員,都自動自發地在主持活動,都不必有我的參與 (圖四)。

圖一:園藝

圖二:在家舉辦POTLUCK園藝聚會

圖三:每月聚會

圖四:園廚組

Source from Prof. T. Lin 06/2018

Posted in 0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