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7. 致我們過去的青春-憶台灣中心台美基金會1998 / 楊禮朱 /07/2018

致我們過去的青春-憶台灣中心台美基金會1998

作者 楊禮朱 Judy

母親過逝,整理所有文件,然後找到當初台灣中心1998頭一次正式會議,所有發起參與同鄕的原始正式簽名,有幾個文件一直被自己當成珍藏的文件收留著,有次潘富鵬告訴我,「你就好好留,那是紀念」當然那不是像美國獨立宣言那麼偉大,但身為海外台灣人,我們都有的那份初衷,關心及凝聚共識,轉眼之間,匆匆過了二十年頭!

唉,那是什麼的一個年代,記憶中名單上除了陳秋山,尚無人有白髮。政黨尙未輪替,民視剛起步,中國慢慢掘起,但尚未成氣候,什麼是「強國」?而我們從未擔心他們會想欺負台灣,在多數行有餘力下,同鄉們有了這念頭「台灣」這二字必不能是地理名詞而已。

我始終記得那時潘富鵬告訴我「Judy 呀,你卡好心乀,中華民國這四個字可不要出現在台灣中心」哈哈,政黨尚未輪替下的台灣,海外台灣人就是那麼的執著,堅持。仍記有次被通知僑務委員長焦仁和下午要來拜訪台灣中心,我一人要做簡報(剛好有個中心週年的紀錄片子放)可沒有人要來接待來賓,千拜託,萬拜託,秋山穿短褲球鞋來當主人。然後是面對一行十多人西裝筆挺的客人,我當場實在很想笑起來。

名字上的董事們,除了潘富鹏不在,大家似乎都仍過得很好,看過政黨輪替了,又被輪走,又搶回來,當然其他地方也有類似的機構或基金會設立,只是我只知道LA的王桂榮說,San Diego 怎可以比他們早用台美基金會這名稱。

另一份組織圖,是大家集思廣益且確有進行的項目,這麼多人的參與,常常開會,不是有關懷,不是熱心,不是想服務同鄉又是什麼的情感呢?雖然往事如煙,台灣中心依舊運作順暢,起初服務同鄕的Mission 還在,你我都參與過。

那名單上的每一同鄉在我回來參加節目時都能偶而碰到(當然有人退休不在SD),只是每當看到這二份A4紙,我想到的是20年來,有些人提早下車,但也有人上了我們這部列車,人生沒有多少20年,再下一個十年,希望大家不但還在,讓我們再回憶青春,雖然像小鳥不會回來。

Source from Newsletter of San Diego Taiwanese Cultural Association 07/2018

Posted in 0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