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0. The Truth Behind Seafood/Dr. Ju-shey Ho and Dr. Yu-Rong Cheng/2018

 

Author Preface

北美洲臺灣人教授協會(North America Taiwanese Professors’ Association, NATPA)南加州分會是在1985年12月14日成立於洛杉磯的「小台北」(Monterrey Park)。南加州分會為了服務僑居北美洲的臺灣人,並增進大眾的科學索養,特於 1994年年底開始籌劃,並於翌年(1995)在臺美人常閲讀的《國際日報》、《太平洋時報》、及《新亞週報》等三種中文報紙,開闢新專欄 – 「南加學壇」,每週提供一篇文章,甶會員撰寫,用通俗語文介紹各種學科的普通知識、學埋、和趣聞。本書所收集的27編筆者所著之海洋生物趣聞就是如此產生,由於內容有趣易懂頗獲好評,也捎回國內,被轉載於前臺灣省政府「漁業局」所出版之「漁業推廣」月刊中的「魚的故事」専欄。從第一篇「紅衣一叫我如何不羨慕牠」被刊載於該月刊(第109期;1995年10月出版)起,到最後一篇「加州海膽一從”有害須除”到”有利可圖”」轉載於該月刊(第147期;1998年12月出版)止,前後横跨三年又兩個月。

加州州立大學堤分校(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Long Beach)是當時北美洲西海岸唯一能授予「海洋生物學學士」學位(Bachelor Degree in Marine Biology)的大學。在該大學的生物科學系(Department of Biological Sciences)裡設有五項學十學位供學生選修,其中之一就是上述的「海洋生物學學士」學位。筆者在該校生 物學糸連續執教共計36年(1970年到2006年),所教的科目有大一的「海洋博物學」(Marine Natural History)、大三的海洋無脊椎動物學」(Marine Invertebrate Zoology)以及給研究生的「海洋寄生蟲學 (Marine Parasitology)。本書所收集的拙普趣談,都是淵源於上述那三門課的教材,經過筆者用深入淺出的筆調,再加以故事式的口氣和戲劇性的運作下撰寫而成。有件事值得於此一提,那是1997年12月13曰發生在「臺灣水產學會」年會上的事情。當年筆者正好在「臺灣大學動物學系」當客座授,因而應遨出席並擔任該年會之主講人,講演有關海虱(魚虱)危害箱網養殖魚類的情況。會後有幾位年輕教授上前來跟筆者寒暄。起初,我以為他們是要來跟我討論海虱的事情(因為臺灣幾乎沒有人研究海虱);結異不是,他們跟我寒暄幾句後就興奮提到,説學生們都很喜歡聽他們引用我撰寫刊登在「漁業推廣」月刊上的文章,並希望我多寫,多投,好讓他們有機會多收集他們想要的教學材料。聽後我很感動,頓時覺得我撰寫海洋生物文章著實是件有意義的事。

關於這本書的出版,我首先要感謝我的愛妻葉寶惜。沒有她的鼓勵、關心和照顧,我是無法在三年又兩個月內,除了做例行的教書以及研究工作之外,還能夠找出時間打從腦海裡擠出27篇海洋生物的故事。再來我要特別戚謝的人是張美喜女士(前NATPA總會會長程孟郎教授的夫人),她一直是我們教授協會之「南加學埴」的忠心讀者。當我吿訴她學壇上有關海洋生物的文章都被轉載於「漁業推廣」月刊後,她就用很多的時問,千千萬苦,把刊登在該月刊上的拙著魚故事,一一彩色影印,然後裝訂成一本漂亮的單行本以方便供諸欣、閲讀。她這一舉就啟發了我出版這本書的願望。第三位我要感謝的是NATPA的會員同仁鄭炳全博士。他是一位相當有成就的藥學專家,又喜歡動筆寫文章,.也出版了好幾本有關生藥的書籍。他獲悉我有意把「魚的故事」中之文章彙集成書,就自動替我上網,搜尋文章中所談及之各種海洋動物的圖片,以便我使用於未來想出版專書之插圖。雖然最後本書並沒有用到鄭炳全博士所下載的圖片,但他此番用心是激勵我出版這本專書的信念,我必須深深地感謝他。

在1997年到2014年的17年同,位於美國加州的Paramitas Foundation(陳文雄博士創辦的基金會)每年資助我進行研究臺灣產的寄生橈足類(parasitic copepods),使我能夠每年在暑假回到臺灣來做研究工作,進行檢查、整理、解剖、鑑定由林清龍教授(執教於嘉義大學水產生物學系)及他的學生在過去一年內所採集到的臺灣產寄生橈足類。因此,我乃有機會與林教授的魚病研究室中之研究生互動。很感激有此互動的機會,讓我得以認識―位林教授的高材生一鄭有容博土。我曉得鄭有容博士是在「嘉義大學」念完碩士學位後到「臺灣大學」的海洋研究所進修博士學位。他的碩生論文之研究對象是海水魚身上的寄生橈足類,而博士論文的研究課題就擴展到海洋無脊椎動物(珊瑚等)的寄生橈足類了。因為=寄生蟲研究者不但要懂寄生蟲,更要懂得寄生蟲所寄玍之「寄主」的相關常識,如此才能夠做好寄生蟲的研究工作。因此我認為有容一定是位具有廣泛海洋玍物智識的學者,我就毫不遲疑地邀請他負責書本所須要圖片之收集和安排,他一口就答應了,不僅為此奔波努力了好一段時日,更自發補充及更新許多內容(例如知識小方塊、特別收錄、延伸閲讀、附錄等)。最後則要感謝「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本於推廣海洋生物研究及生態保育之共同信念,在因緣際會下欣然承擔了編輯、潤稿、出版及行銷此書的任務。如此這般,23年前開始執筆的海洋生物故事篇章,終於有機會成書與讀者見面了。

何汝諧

美國加州州立大學長堤分校終生榮譽教授

 

Contents

海鮮的真相/何汝諧著

腔腸動物

清脆爽牙的海產食品 – 海蜇 14

海洋奇珍 – 珠寶珊瑚 20

軟體動物

從淡菜談「麻瘅性貝毒」 26

東方寳石 – 真珠 30

海洋汙染所造的孽 – 「陰備陽物」 34

美西特有的海鮮 – 象拔蚌 42

節肢動物

活化石 – 鱟 46

臺灣毛蟹的正名 50

橈足類 – 海洋裡的無名英雄 54

淺論Lobster 60

臺灣「紅蟳」和美國「肉蟹」 66

棘皮動物

與眾不同的海洋動物 – 海參 72

加州海膽一從「有害須除」到「有利可圖」 78

軟骨魚

鯊魚軟骨粉的抗癌真相 88

硬骨魚

「紅衣」 – 叫我如何不羨慕牠 94

從南極冰魚論生物的演化與滅亡 102

從「沉龍」談生物名稱的重要性 106

奇妙的海洋魚類 – 海馬 112

科技時代的「魚漿」 116

被曰本人吃上榜的美國海鮮 – 大西洋黑鮪 122

爬蟲類

閒談海龜 128

哺乳類

從「海狗丸」談起 134

綜合篇

以浮冰為家的海洋生物 138

Sashimi 「照吃,免驚!」 142

淺論海鮮的膽固醇 144

鮑魚與海獺 150

海洋生物的「手電」 156

特別收錄 – 臺灣的海洋生物多樣性及環境現況/鄭有容著

1. 臺灣擁有傲人的海洋生物種類多樣性、獨特性及豐富性 162

2. 氣候變遷對臺灣海域生態之衝擊 166

2-1氣候變遷對海岸地區的衝擊 166

2-2氣候變遷對臺灣珊瑚礁的衝擊及預測 168

2-3氣候變遷對臺灣沿近海漁業的衝擊 170

2-4氣候變遷對水產養殖漁業的衝撃 171

2-5氣候變遷對溪流生態的衝撃(張瑞宗 撰文) 172

3. 臺灣海洋保護區的現況 175

4. 評估與建議 178

附錄

附錄一、臺灣海域生物種類佔全球物種的比例 184

附錄二、國內已有法令依據之海洋保護區基本資料彙整表 185

附錄三、臺灣國家公園(海域) 186

附錄四、臺灣近年來海域油汙重大事件 186

附錄五、臺灣近年海洋紀事錄 188

 

Donated by Professor Ju-shey Ho

Posted on 06/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