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第二生命 / 吳木盛 /05/1996/Literature/文學

第二生命

作者 吳木盛

自序

離開工程界已六年,在這期間我出版了《第四樂章》與《青草茶》兩本書。這一本《第二生命》是集《青草茶》出版後所寫的文章而成的,最主要的作品完成於一九九五年。

第二生命就是許多人所説的第二春,是當一個人爲社會、爲家庭服務了幾十年,已蓄有足夠的經濟資源以後要過的餘生。我不以第二春爲書名的主要原因是「春」包含有「色」的意義,當然第二生命也蒙罩著濃厚的宗敎氣氛,但宗敎氣氛卻比色容易被接受。

《第二生命》包括有:〈創造美好的第二生命〉、〈文藝〉、〈台文創作〉、〈台灣同鄕會回憶錄〉、〈遊子心〉與〈有孔無榫集〉。(在出版的前夕又附加了〈讀者之聲〉。)

大概在「人之初」時期,人類就發明了所謂之「人生是苦海」的哲學;又經過幾千年來受人類的一次又一次重覆不斷的宣傳與肯定,「人生是苦海」幾幾乎乎變成眞理。其實當我們剖開人生而做更深入的研究與分析時,我們發現是人類將人生變成苦海,因爲我們確實找不出確證人生是苦海的理由與證據。

人生是「幸海」還是苦海,並不由環境來決定,其分野之主要支配力在於人類對環境所探取的態度與行動。用另一句很簡單的話説,天堂與地獄存在於人的心底,其選擇權在每一個人自己的手中。

雖然要把整個人世間變成天堂是不可能的工程,但我相信將一個人自己的世間變成天堂有其可能性。爲實現我所相信的,我於一九九一年開始在朋友與同鄕間傳「福音」,並在同鄕會與夏令營演講。我的主要對象是留學美國後滯留美國的這一群稀有動物,因爲在美國我接觸最多的是這一群台灣人,又因爲我是他們其中之一,我對他們的背景有很透徹的瞭解。由於這一群台灣人的大多數已接近退休年齡,因之我就專心於以第二生命爲論題的活動。

九五年應讀者的要求,我把演講内容整理後,以〈創造美好的第二生命〉(簡稱〈創〉)爲題發表於《公論報》。登於《第二生命》的是以《公論報》的爲基礎寫成的。

〈創〉是用極輕鬆的筆法寫的,内容雖富有哲學味,但並不玄妙,是極容易被一般人瞭解的人生哲學。

它雖爲海外台美人而寫,但因爲其内容包含許多人生哲理,對於一般人其可讀性也很高。

〈文藝〉包括有散文、小説與遊記,記載與描述我生活的痕跡,文章有感性的,有輕鬆的,有幽默的,更有地方介紹與旅行遊記。希望有一些文章會觸動讀者的心。

自我用更多的時間於寫作後,我發現不會讀寫台語文(福台語文)是一種缺陷。對一位母語是福台語的我這確是一大憾事,但我那致命的惰性使這情形繼續到一九九五年。在這一年我學會了台語文,這是我在九五年最重要的成就之一(其實可能是僅有的成就)。〈台文創作〉是我在福台文方面的努力。會台語文除了在政治、文化與感情上的意義外,多會一種語文會使一個人的生活更豐富,因爲他多了一項工具。

我寫〈台灣同鄕會回憶錄〉並不在寫歷史,因爲有許多人比我更有資格更適合從事於此項工作,我只想將身邊的記錄與記憶在流失以前,爲同鄕會與自己留一點指爪。

最後的〈遊子心〉篇是論説文,是離開鄕土幾千里的一位關心故鄕的遊子之呻吟;而〈有孔無榫集〉是對人生、人類文化、宗敎等等的基本上的質疑。

該説的已説完,我想不再叫賣下去了,就讓讀者帶著一顆平靜的心情去品味《第二生命》。我的期待是:《第二生命》爲讀者帶來了福音。

【作者簡介】

吳木盛,退休化學工程師,一九三四年出生於高雄小港,在高雄工職完成其中學敎育後,又分別在台灣大學與德州大學(奧斯汀)獲得化學工程學士與博士學位。除了本行以外,三十多年來也相當活躍於台灣人事務,曾當過全美同鄕會會長與國際環保會會長。著作有《第四樂章》與《靑草茶》。

Published in 05/1996

Posted in 04/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