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臺美人趣事/吳木盛/09/1997/Literature/文學

台美人趣事

作者:吳木盛

29_台美人趣事《台美人趣事》敍述台美人在新大陸活動的點滴痕跡。雖然每篇都含有幽默與詼諧,然而在故事背後,讀者會體會到異鄕遊子在幾近完全陌生的環境下,爲前途、爲生活而掙扎、奮鬥的艱難情形。他們帶著勇氣,背著台灣人傳統的美德,衝過了許許多多諸如語言、文化、種族歧視等等障礙,終於渡到了今天這風和日麗的處境。回顧走過來的道路,是那樣地坎坷,爲此,他們是可以驕傲的。

大體上,以來美的目的之不同,台美人可分爲兩類:爲自己的敎育而來的,與爲子女的敎育或事業而來的。因爲前者來美的時間在六十與七十年代,後者則在七十年代末以後,所以著者稱前者爲舊移民,後者爲新移民。

大多數的小故事都是舊移民的足跡,這是因爲著者不只是舊移民,在退休以前,他也一直住在小城市,使他沒有機會與新移民接觸之原故。爲未能包括更多新移民的痕跡在《台美人趣事》,著者頗覺遺憾。

 

Posted in 2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