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臺美基金會得獎人傳記 / 王桂榮臺美基金會 /10/1993/Biography/傳記

臺美基金會得獎人傳記

王桂榮臺美基金會 著

 

序言 PREFACE

擢拔臺灣人才,提升故鄕地位臺美基金會會長顏裕庭一九八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王桂榮先生及王賽美女士伉儷捐獻美金一百萬元,成立了 「臺美基金會」,這是海內外第一個臺灣人基金會,是臺灣人第一個在國際上成立的基金會,其前瞻遠矚,震撼了海內外的臺灣人,也使海內外的臺灣人堅定信心,揚眉吐氣的邁進國 際舞臺。

「臺美基金會」成立的宗旨,在於:「回饋故土,獎掖人才,關愛臺灣,肯定成就」,十 年來,本會在第一任會長王賽美女士,第二任會長李豐明先生,第三任會長曾元勝先生及所 有辛苦的監理委員、理事,全體工作同仁及「臺美基金會之友」等通力合作,全心投入之 下,已有很大的成就,實在値得驕傲。

王桂榮先生與王賽美女士之創設「臺美基金會」,是爲了擢拔臺灣人才,提升故鄕臺灣 的國際地位。原來王桂榮先生伉儷是爲了成立臺灣人的諾貝爾獎,將權威、光榮、榮耀給予 人才成就獎的得獎人,使其在國際上揚名,長留靑史,使臺灣人,具有自信,子子孫孫充滿希望,創造光明燦爛的將來。王氏伉儷本著對臺灣四百年歷史的認知,以及四十年來國內外所有臺灣人的努力,充滿無比的信心,認爲經由r臺美基金會」對故鄕人才的獎掖,則其學 術的成就及服務社會的眞誠,均能受到國際人士的肯定,以確認臺灣人是世界最傑出優秀的 民族之一。

海外僑團,都熱愛故鄕,關懷臺灣,都一致的希望臺灣的現代化、急速的揚眉吐氣昂首 闊步的邁進國際舞臺,不但如此,海外僑團也都希望在臺灣現代化的過程及邁進國際舞臺的 過程中提供必須的貢獻,參與此一史無前例的偉大任務,以奠定臺灣未來發展的導向。「臺 美基金會」自成立當時,則致力於建立經由社會、敎育與文化層面來考量臺灣發展導向的模 式。臺灣的現代化,首需健全政治體制的建立。目前民主運動已著有成果,但以選擧制度爲 基礎的民主政治,假如黑道介入,金權橫行、賄選瀰漫,不易淨化,則選擧結果r錢意」恐 較「民意」爲重,選賢與能,以解決現代化社會所面臨而亙古未有的變局,恐非易事。公共 設施的建設,確已蓬勃發展,但假如存有營私舞弊、官商勾結、民代「關說」,則偸工減料、校舍倒塌、監守自盜、公款虧空,恐或難免。又如缺乏整體性前瞻性的問題解決能力,則公路愈開,汽車愈多,有朝一日,交通阻塞,事故頻仍,空氣汚染,不免使人有「行不得也哥哥」之嘆。經濟的快速成長,實物生產的不加節制,常在工業化之餘,產生「公害」的困擾;不但自然景觀遭受破壞,使人心境沮喪,生活品質低落;垃圾的堆集,環境的汚染,已無暇顧及大衆的安全與健康。亦即近年來臺灣社會的轉型,多元文化的普遍,都市化的崛 起,生活形態的改變,已使傳統農業社會的結構鬆動,因而其所賴以維繫安定的社會道德規 範已失掉其所攀附的客體,衰微崩壞,臺灣雖已進入工商業社會,任由歐風美雨以及「和式__文化搶灘登陸,但工業社會所據以標榜的社會道德規範卻遲遲未被接受。整個社會形成了「無規範」的道德失序狀態,「失道德」與犯罪行爲層出不窮,社會道德的衰退已甚顯然,而臺灣的安定與持續發展,已罩上了陰影,亮起了紅燈,人心惶惶,整個社會似乎在沸騰,很多學者都認爲臺灣社會的前途已佈滿了危機。不過危機雖然危險,但卻是新生的契機,而其起點則爲信心的飽滿,而非無力感的充斥,信心源自能力,有解決方案自然信心滿滿。能力的表現,即爲成就,因而r臺美基金會」肯定成就,獎掖人才。這些「臺美基金 會」所獎掖的人才,是臺灣社會所產生、所創造的;彼等進取奮發,努力提升專業境界,完成自我的實現,終而以其悲天憫人,犧牲奉獻的精神,關懷臺灣,回饋故土,足資臺灣人的楷模,實爲臺灣人人效法認同的對象。

因而本會特匯集了本會二十九位(其中三位爲科技硏究生獎)得獎人的事跡,介紹其掙 扎奮鬥的心路歷程,務使讀者們人人堅定「有爲者亦若是」的志向,鼓舞付諸可行的信心, 身體力行,淬勵奮發,效法彼等專業成就及服務社會的熱忱,以「江山代有才人出」的精 神,r長江後浪推前浪」的創造更高的成就,使臺灣成爲安和樂利、繁榮昌盛的社會,急速邁進國際舞臺。

本書的籌備始於一九八九年九月,而在出版本會一九九〇年年刊時,開始了初步的準 備。一九九一年四月起,陸續展開了資料的整理,撰寫一九九一年年刊時,已籌劃出本書的 輪廓。一九九二年六月正式由本會理事會決議,編撰本書。所有資料於三個月內匯集整理, 特別感謝賜稿的作者們,所有轉載的文章都得到得獎人本人或家屬的同意,或者是作者自己 送來的,特此致謝。本書之得以順利出版,實在是陳永興醫師夫婦在百忙中的熱心奔走,自 立報系發行人吳豊山先生的慨然一諾及出版部同仁的全力協助,以及本會陳立宗理事與王志 成副會長的不懈不休所致,大德不言謝也!

 

Posted in 2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