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8. 台灣歷史與兩岸關係者 / 楊貞惠 /12/2003/Politics/政治

台灣歷史與兩岸關係

作者 楊貞惠

998_台灣歷史與兩岸關係 - 0001 998_台灣歷史與兩岸關係 - 0002

國際婦女會之英文爲” The Pan Pacific and Southeast Asia Women’s Association”,簡稱PPSEAWA,乃聯合國總會傘下,爲促進美國與太平洋圈國家聯禮所組成的婦女會,該會關懷愛好和平的政體,921大地震時曾撥款援助台灣。紐約分會經年有東南亞各國的大使或代表,輪流蒞臨,介紹國情。筆者流浪日本與美國共四十多年,2001年1月5日當代表介紹台灣。鑑於責任重大,甚覺惶然。所幸,自1975年移民來紐約後,出版「美國美術發展史」及「楊昭璧愛的足跡」兩書以前,曾潛心研究海内外歷史。在六個月的準備期間,請教專家,日以繼夜,充實現代史。回溯刺痛人心的美麗島事件,使我陷入深沉的反思之中,從不關心政治驚醒。會員們首次聽到曲折的兩岸相關歷史及吳淑珍總統夫人與呂秀蓮副總統爲民主苦鬥的犧牲,感動喝采的反面,嚴肅地認爲,「世人對兩岸關係之無知或誤解,是無聲民族的責任。」中華民族抹煞史實,虛構台灣自古爲其部分領土,盲從説謊造假的開羅宣言,以「保持領土主權完整」爲藉口,發出萬般欺人驕燄,妄稱「台灣爲其完整疆域中,不可分割的神聖一省。」台灣人如【失聲】傳遞台灣不屬於大陸政權的眞史,向國際爭取應得地位,後果將不堪設想。台灣和中國各自的歷史都夠複雜,連兩岸的人都搞不清其間葛藤,更難怪很少外國人了解台灣和中國之間的錯综關係。爲了台灣人無生存尊嚴的處境及澄清史實,乃下決心以漢、英及日文等三種語言,探討長久被中國蓄意扭曲的台灣歷史。以大事年表及地圖,來證明,「固有疆域論」,乃對歷史與國際常識【一知半解】的中國官僚所虛擬之假象。漢文版曾以「被曲飾的台灣歷史」爲標題,從2002年7月開始,在美國公論報連載半年餘。全書分歷史、略傳及討論三部。繼之,於2002年以英文出版,第一章之歷史部門,題爲,「In Pursuit of Democracy and Freedom」。

平凡的主婦,文學和歷史根基膚淺,談不上著書立説,不勝感激資深的專業人才和關愛台灣人士,不厭其煩,熱心提供參考資料與知識,才得以陸續找出失去的歷史線索。舉例來説,林茂生博士遺族,從林宗義醫師開始,詠梅學姊,以至宗光學弟,都無保留地提供資料之外,還承蒙林宗光博士兼歷史教授之邀請,拜訪他艾渥瓦的住家,不但承受一整星期慷慨溫暖的招待與細心的教導,並得以分享他的豐富藏書。至於紐约本地,則有歷史學者郭正昭先生,幾次細讀原稿,耐心分析指正,而台北經濟文化處圖書館隨時提供資訊,更由高雄信通海空運公司的王慶仁總裁兼歷史學家,加以修正。圖片則由李弘琪歷史教授,廖國仲漫畫家,台北經濟文化處圖書館及南投縣政府提供。此書乃群體合作的成果,謹借片言,向支持本書出版的各方人士,敬致謝忱。筆者半路出家,抱不了佛腳,書中的遺誤是本人的責任, 敬請讀者指正,也敬請眞誠關懷台灣前途的同仁,共替台灣【出聲】,爭取國際人士瞭解台灣被刻意扭曲的歷史,並爲公投鋪路。

茲將登載於公論報的漢文版修改後,改名爲「台灣歷史與兩岸關係」,同時摘取要點,題爲「追溯歷史眞相」出印外,已完稿未問世的書有:「Getting the Truth」(In Pursuit of Democracy and Freedom之全書),「楊昭璧愛的足跡」之英文版「Winter Sun」,和「台灣歷史與兩岸關係」之日文版等三書。

作者 楊貞惠 敬啟

2003年7月10日於紐約

 

作者簡介:楊貞惠,英名/Jane Yang

1937年,出生於南投縣竹山鎮,東海大學生物系畢業。

1962年,婚後移居日本東京,十三年中,旅遊日本各地,接觸日本文物,研習並取得池坊流花道和古箏等教師資格。

1975年,移民美國紐約,曾在紐約大學研修電腦課程。參加國際婦女會,認識許多異國朋友,就中,與日本美術評論家市田幸治夫婦深交,對美術發生興趣。遊覽歐美重要美術館,同時研究歷史和藝術,于1987年8月與市田先生共著「美國美術發展史」。

1998年10月,出版「楊昭璧愛的足跡」一書以前,曾先花四年,研讀中國和台灣的相關歷史。

998_台灣歷史與兩岸關係 - 00052001年1月5日,筆者在國際婦女會介紹台灣。

998_台灣歷史與兩岸關係 - 0003 998_台灣歷史與兩岸關係 - 0004

Published in 12/2003

Posted in 0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