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CEC 1985

親愛的鄕友:

大家好!

轉眼間1985年美東台湾人夏令會就在眼前了,今年的夏令會的籌備工作,我們動員了新澤西同鄕會、北澤西同鄕會、Kingston Church、Drew University Bible Fellowship及新澤西新城佈道所等單位地區的鄕親們,投入相當多的心血和努力,以期大家有個愉快且有意義的假期。

夏令會的時間,訂在七月四日至七月七日,一共四天三夜,地點是在麻州的 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1982 年夏令會曾在此擧行)。那兒交通方便,校園幽美,各種設備完善,尤其住宿方便,堪稱舒適,且能容納衆多人數。附近的音樂聖地–Tanglewood, Alpine Slide, Quabbin Reservior以及文化古都Boston大都會區都是値得一遊的地方。

大會的主題是求眞理、疼同胞、愛人類。我們將在這個主題下,來認識探討台湾的政治、經濟、美術、民俗、宗敎的現象,包括過去及現在,並計劃今後應走的方向。

節目方面,我們除了有政治、民俗、宗敎、音樂、美術、保健、婚姻增進、生態環境等專題討論以及欣賞精彩的台湾之夜外,在運動方面,我們將比照去年擧行團體運動比賽。將美東分成五大區組,卽Boston、New York 、New Jersey、Philadelphia 及 Washington D. C.

各項運動、球類比賽雖有個人優勝,但主要還是以團體積分爲主,以發揚團隊競技精神。比賽項目包括網球、桌球、接力、拔河等等。其中網球、桌球代表係由各地方事先選派出來的。因此,有興趣的同鄕請儘速與上述各大地區的同鄕會負責人連絡。

隨函附上節目表、報名表、及大會簡圖各一份,希望今夏夏令會能見到您,敬祝 鄕安

一九八五年美東台湾人夏令會

籌備會 敬啓

五月八日


Dear Taiwanese-American Parents And Youths,

We are finally approaching the culmination ㄟf almost a year’s work. We have worked long and hard and now the conference is less than two months away. This year promises to surpass all previous years, and we have very high expectations. Included in the next few pages is information pertaining to the TAC/EC Youth Program. Please read everything carefully.

This year, the Youth Program is subdivided into three categories: the Children’s Program (ages 3-7), the Juniors Program (ages 8-12), and the Seniors Program (ages 13-16, and 17 and up). The age divisions are only guidelines and actually overlap, but each subdivision has its own separate themes, its own director, and its own schedule. Following this letter are some highlights of each program.

A few special notes… We are looking for counselors for the Juniors Program. If you have had any experience as a counselor, or would like to gain the experience, this is the perfect opportunity to grab hold of. You would be responsible for a group of Juniors, leading them in activities throughout the day. We have purposely left free time in the evenings for the counselors. If you are interested, please fill out the included application and return it with your registration.

Also, we will once again be having youth housing. But to alleviate some problems we’ve had in the past, we are looking for resident assistants. Basically, an R.A. would help the Housing Director keep things under some sense control. The R.A. would also be involved in activities with the floor or section. If you are interested, please fill out the appropriate application and return it with your registration.

We will be having a Talent Show on the second night of the conference. This is a separate thing from the traditional Taiwan Night, but all parents and children alike are invited to attend. If you have any sort of talent, or even if you have no talent but would like to participate, please fill in the appropriate section of the registration form. Remember, there will be judges, and they will give out prizes for the best (and the worst!) act.

How about a T-shirt design contest? We are looking for a modern design that uses the ‘tac/ec 1985’ logo that is displayed on various parts of this mailing. The T-shirts will be sold to all conference attendees, and the artist of the winning design will get a free T-shirt. Please send in your design by June 8, 1985 to TAC/EC. P.O. Box 656, Franklin Park NJ 08823. Please mark your envelope with ‘T-Shirt Contest.’

Remember, all registration and application materials must be returned by June 8, 1985. We hope to see you in July! This includes you college and post-college young adults, too, because the Seniors Program was designed with you in mind!

Sincerely,

Steven Chien / Stephen Tsai




求真理•疼同胞•愛人類

(一九八五年•麻州大學)

由紐澤西同鄉會、北澤西同鄉會、台美友誼基督教長老教會、新城教會北澤西分會及哲吾台灣人基督徒團契聯合主辦的第十六届美東台灣人夏令會已經於七月四日晚間至七月七日中午順利舉行。約有一千六百名台灣同鄉及第二代青少年齊集麻州大學校園,展開一年一度台灣人大規模的活動。

七月四日晚間七時的開幕式,由大會主席林尚武主持,並配以客家話翻譯。他指出今年夏令會有二點突破:一、兩位熱心的青少年(Steven Chien Stephen Tsai )參加籌備會,籌劃所有的青少年節目,令人刮目相看。二、主題與以前所主辦的不同,重點並不擺在做生意賺錢方面。這次的節目内容主要在於探討家庭生活、精神食糧、台灣文化及第二代的代溝問題。同時,第一次世界性的台灣人聯合畫展也將在會場舉行。

接着,徐福棟介紹美東夏令會理事會的組織。他指出華府、費城、波土頓、紐約及紐澤西等五地區皆有專人負責。這次島内的畫家、牧師及黨外人士能够受邀來參加大會,便是由他們籌畫協調而成的。他並説,明年的美東夏令會將由紐約地區的同鄉會及教會人士主持。

stephen蔡提到第二代台灣人使用英語交談的問題後,也指岀他們這批青少年在美國獨立建國二百零九年之後的今日接受美台兩國的文化挑戰,一方面他們秉承台灣傳統,另一方面他們也採用美國社會的價值觀念,他們不單是如同第一代父母之成爲「台美人」,他們這批第二代其實已成爲「來自台灣的美國人」。

Steven簡也表示,他們發出幾百份問卷,徵求美東各地青少年的意見,發現他們對舞會、演講及運動會均有興趣;其中他們均希望夏令會期間每夜均有晚會節目。另外,他們對同鄉開會不能準時乙事,覺得很困擾,他們還不能了解「台灣時間」的奥妙。

籌辦第一届世界台灣人畫展的黄根深教授指出,此次畫展之所以能在這次夏令會順利召開,主要得力於十八個台灣人組織的參與,五十名同鄉出錢。這次能够邀請張萬傳、洪瑞麟、張義雄及何文杞四位名畫家與會,其過程實在不簡單。

他又表示,爲了對熱心同鄉的支持作一點回報,除了把廖繼春畫集乙册分贈費城、波士頓、紐約及紐澤西同鄉會外,請同鄉參加由他們主持的免費啤酒親睦晚會。

當晚,除了黄根深主持的美術座談會之外,還有單身男女的舞會及青少年迪士可舞會。但是,大部份的參與者還是參與免費啤酒會,海闊天空地談論及認識對方。

七月五日的主題由王成章牧師代替此次受邀來美但不能成行的田朝明醫師演講。他指出,《求真理、疼同胞、愛人類》這個主題在今日的台灣社會尤其富有意義。

關於「真理」問題,王成章指出,就實存、主觀的角度來看,在統治者的眼光中就與一般人民所看到的不同樣。真理可用一隻大象比喻,有人摸到象鼻,有人摸到象脚,有人摸到象耳,他們皆以爲摸到「真理」。其實,他們皆没有對整個大象作全盤的了解。

關於「疼同胞」問題,他指出「同胞」一詞並不能以使用同一語言或同種膚色等因素來作爲取捨的標準。相反地,同胞的正確看法是,那些爲台灣人出頭天而勇敢打拚的好鄰居。誠如宋澤萊的語句所言「如你的心裡有台灣,你就知道你的同胞在那裡」。

愛人類要放眼世界

關於「愛人類」問題,王成章表示台灣人不要受大漢族主義的影響,應該放眼世界,關心世界各地被壓迫人民的痛苦。他特别指出黑人牧師《彩虹聯盟》的觀念,實在值得這次與會人士的注意;尤其台灣人的政治界及宗教領導者,更要虚心檢討我們在美國社會所聯合的對象。

接着,施明德的三哥施明雄,也指出施明德以台灣人的立場從事台灣民主運動,並不在追求政治權力或個人權益,而是在奉獻台灣並以「奉獻者」自居。他代表施明德向全世界各地同鄉的關懷致謝,尤其向刻在華府爲施明德及黄華等政治犯絶食的同鄉致敬。

謝聰敏代表正在絶食中的艾琳達向同鄉報告這次華府絶食的經過。他呼籲同鄉儘量能報名參與,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他又提及施明德希望海外能够組成「民主黨促進會」以幫忙島内的組黨能够順利展開。

謝聰敏並報告,目前洛杉磯熱心同鄉已經决定於七月十三日假蒙市林肯廣場舉行「民主黨組黨促進會」,由前任同鄉會長謝清志主持。由於這個會的成員均以「民主」及「和平」方式參與台灣政局,他希望海外各革命團體能够迴避。

在另外一個會場,台語非常流利的郭佳信神父也主持青少年節目,以《美國人看台灣人》爲題向青少年發表演講,深獲在座第二代的好評。

接着,台南神學院宗教教授董芳宛向大會發表《命運天定論之探討》,指出台灣人受到傳統命運天作論及佛教命運自作論的影響相當鉅大,基督徒命運以自决論可説是對以上兩種論說的一種超越。

《台灣文化》總編輯陳芳明也在會中指出,在陳文成教授逝世四週年的今日能够出版《台灣文化》雙月刊,其意義有二點:一、它代表台灣人海外除政治運動之外,文化運動已 經爭取到發言權;二、它更代表島内外作家之間的大結合、大結盟及大交流的開始,突破「文化沙漠」或「象牙塔文化」之藩籬,以創造及發掘台灣文化的輝煌前程爲使命。

方菊雄教授也代表《陳文成基金會》就今年度「文成杯」、「獎學金」及《台灣文化》發刊的情形,作簡單的報告。

當日下午運動大會節目,包括大會操、男、女及青少年接力賽,長輩競走接力和拔河等,男女老少齊集在運動場上鍛練身體。

政治團體各抒己見

七月五日晚間的政治研討會,由徐福棟主持。他邀請陳芳明、王成章和廖述宗分别就「海外台灣人團結問題」、「島内時局」、「台灣國際現勢」及「各組織其將來工作展望」等四個問題範圍,向FAPA、台灣同鄉會、台灣獨立聯盟、台灣人權協會及台灣革命黨等組織的代表樊豐忠、許盛男、黄美幸、傅林郁子、劉重義、陳南天、郭吉仁、許瑞峰、林哲台及黄再添等人發問。由於每一組織的回答時間限三分鐘,許多問題均不能暢其所言。不過,由於涉及範圍甚爲廣泛,各單位也能對問題作一番説明工作。

在五分鐘爲限的結論時間内,各單位總結的重點如下:

台灣革命黨代表認爲,台灣革命的主力應擺在島内的黨外運動上面;他們認爲海外成立台灣人議會之類的組織非常重要;他們也主張各革命組織之間能够早日成立聯合陣綫。

台灣人權協會一向就與島内的民主運動結合,批評國民黨及中國政府的各種不合理作風。許瑞峰希望黨外要作長期的草根工作,他認爲勞友會在這方面的表現很優異,值得讚揚。他對這次邱義仁人被捕,非常注意其發展。

台灣獨立聯盟指出,在國民外交日趨孤立、其殖民經濟日益産生各種防不勝防的問題聲中,台灣人自己培養信心的程度也與日俱增,台灣人的團結問題也成爲主要的課題;但是,團結有其階段性,其基礎可説建立在長期參與台灣人運動的信賴感上面。尤其在國共連手壓制台灣人聲音的今日,台灣人各組織更要認清局勢。

台灣同鄉會就「台獨」問題指出,其實國民黨政權在台灣三十多年的政治實體,是一種國民黨式的「台獨」,只是他們不願承認而已。此外,同鄉會活動的參與有包容性,他們希望富有民主自由的華人也能參加同鄉會活動,以便了解台灣人的立場。關於團結問題,同鄉會主張:一、對事不對人;二、領導者要有協調能力。

台灣人公共事務協會代表指出,他們已在同鄉會及革命組織的領導階層中發揮聯合協調的作用。目前,他們除了發揮其遊説才能,使國會認識到《台灣關係法》的重要性外,對「台灣前途經由台灣住民自决」及「第二代青少年的活動」問題,也非常注意。

七月六日的專題演講由島内詩人巫永福就河洛話問題,以及台灣文學運動和民族運動,指出台灣人有足以自豪的祖先遺産,我們不但要保存它,並要把它發揚光大。在青少年節目中,唐路斯也發表《我對亞洲問題的看法》。

接着,黄根深教授介紹張萬傳、洪瑞麟、張義雄及何文杞等四位畫家,並由何文杞以幻燈片配合講解《台灣美術史—過去現在及將來》。

向台灣本土化潮流進軍

他指出,台灣人畫家戰前受日本印象派及野獸派的影響很大(如廖繼春及楊三郎等人),戰後受中國水墨畫家,爲了打破所謂「台灣無文化」或「台灣只有殖民文化」的神話,紛紛向台灣本土化的創作潮流進軍,以建立台灣人的民族自尊心。這種傾向,連新生代的畫家也都能注意到。

何文杞也指出,目前台灣舉行的「全國」美展三年召開一次,地方美展則不定召開。他這次能夠來美參加夏令會,主要是芝加哥同鄉買下他的三張畫及紐澤西的林尚武同鄉買下另一張畫,才能成行。

下午的座談會節目可說琳瑯滿目。其範包括:楊黄美幸主持的《長輩在美國》、青少年的《二代同堂》、楊芳枝的《兒童教養》、張萬傳等人的《美術座談》、董芳宛的《台灣民間宗教幻燈放映會》、賴碧霞等人的《客家山歌欣賞》、王鄒美珠的《食品營養》、郭明利的《空巢時期》、巫永福、林亨泰、洪銘水等人的《台灣詩壇》、林俊義的《台灣環境生態幻燈放映會》以及黄滿玉的《職業婦女》等座談會。

此外,島内來賓田盂淑、謝三升、郭吉仁及顔錦福等人也以座談會的方式與同鄉對談;當他們談到島内黨外人士受到的壓迫及發揮百折不擾的精神時,聞者無不動落淚。

當晚的《台灣之夜》晚會節目,首先由青少年排演《Present Tense》音樂劇,由青少年的對話及演唱中,表現出第二代台灣人的青春活力。接着,由賴碧霞、羅石金及張福營等人表演的《客家山歌演唱》,音量充足,深獲熟悉此道人士的好評。

當晚的壓軸好戲,還是臨時由紐約天才劇團花二天時間創作劇本,尚無暇預演練習,所演出的《四脚仔現形記》。該三幕劇是政治諷剌劇,由本報編輯製作,熱心同鄉合作排演,其中對話妙語如珠,深得與會同鄉的讃美。

七月七日上午的《主日禮拜》,由董芳宛牧師主持。他由摩西的信奉上帝爲自然而然的獨一真神的心路歷程,指出人所創造的神,如皇帝崇拜或作爲愚民信仰用的各種主義或領袖,其實比多神論更差勁。

接着,黄正雄、吴郁杉及林俊義等人主持健康保養座談會。之後,閉幕式由林尚武主席親身主持。

林尚武感謝各同鄉組織的鼎力協助,並由林興隆代表頒發運動會獎杯,成績如下:

運動會冠軍是紐澤西(績分七十分)、亞軍是紐約(六十六分),費城與大華府地區合作得到季軍(五十二分),波士頓殿軍(三十六分)。

陳文成網球杯,女子隊方面,由紐澤西得到冠軍,費城得到亞軍;男子隊方面,紐澤西川賴得到冠軍、紐約市亞軍、紐澤西默瑞斯季軍、北紐澤西殿軍。

台灣人權協會會長許瑞峰亦上台報告夏令會募款情形。

來日故鄕再見

他説,支援施明德絶食事件,募得三千三百元,其中包括主日禮拜獻金八百六十五元在内,此款將交由施明德胞兄施明雄全權處理;支援邱義仁被捕事件,募得四二三元,此爲島内來賓田媽媽帶來民俗手工藝品義賣款項,將交由《新潮流》雜誌社處理;爲太原事件殉難的政治犯詹天增之老母,募款得九百一十元,將請郭律師轉交。

台灣人權協會爲響應田媽媽呼籲海外同鄉寫信慰問政治犯家屬,特請大家以雙掛號,將信寄至:台灣人權關懷中心,地址是台北市杭州南路二段九十三巷二十五號一樓。

田媽媽亦應邀上台致詞,感謝同鄉的熱情招待,表達來日故鄉再見的心願。

會後,大會主持人林尚武接受本報記者訪問,强調本届大會節目的製作精神。

他指出,大會禀持嚴格的超然立場,以促進同鄉與各團體間的團結爲職志。他特别説明,《政治座談會》邀請的原則是以相當的代表性爲準,所以FAPA、台獨聯盟、台灣革命黨、台灣同鄉會、台灣人權協會,台灣時代都在邀請之列,唯台灣時代因故未能參加。

摘自 美東台灣人夏令會八〇年代紀念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