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 累積實務經驗 有名的SAT老師 / 謝清志

累積實務經驗 有名的SAT老師

作者:謝清志

一九七五年取得博士後,我先進入密西根大學大氣海洋研究所從事研究。在這一年工作裡,我加入一項太平洋水流硏究,協助以電腦模式模擬找出幾千年來太平洋洋流的變化,藉以預測太平洋中每一點的水壓、溫度、含鹽度及洋流方向,進而用於天氣預測硏究。

雖然大氣海洋不是我的專長,但我的認眞曾對研究團隊有重要貢獻。還記得,當時因電腦程式裡錯將一個數字符號「0」誤植爲英文字母的「O」以至於整個研究遲無進展長達一年之久,我的「發現」解決了這個問題。

就在我取得博士學位的第二年(一九七六年),美國整個航太市場已漸復甦,國會相關預算也增加。隨後,一九七九年十一月間(美國總統卡特任內)發生的「伊朗人質事件」,以及一九八一年雷根總統上任後致力於發展軍備(包括星際戰爭計畫SDI,Space Defense Initiative),這些因素也都促成美國航太工業重新再出發;而此時的我,也因此得以進入美國相關民間部門工作,並獲得國防專業上的學習與成就。

以國防事務爲例,美國的國防部只負責「打仗」,武器生產的技術則由民間公司負責;國防部編預算,控制採購時程與研發進度,這時候它就需要一個r專業監督」單位,我後來所工作的公司,就是這種具官方色彩但以民間組織呈現的一個公司。

首先,一九七六年夏天我離開了密西根,來到西岸的洛杉磯,進入美國洛克威爾公司,擔任導航控制定位分析師。在這三年多中,我經歷了工程與管理部門,工作重點就是俗稱的「衛星殺手」;當時,我們公司就是應美國空軍的要求,從創意設計、生產監督、進程控制到交貨,我們的專業讓我們公司與空軍建立起伙伴關係。

二〇〇七年一月間,中國成功試射反衛星導彈,引起美日等國的關切,其實早在一九七〇年代後期,美國就已有這項技術。

其次,一九七九年我進入了美國太空公司(The Aerospace Corporation ),該公司是美國聯邦政府資助成立的財團法人,它是美國空軍航太科技的重要研究智庫。從一九七九年到一九九五年,這長達十六年的時間裡,我一直擔任該公司的火箭發射計畫工程師一負責監控各類飛行器(包括火箭與衛星)的飛行、軌道、運行精度之設計,以及發射後的校正與運作評鑑等。

也正因爲在洛克威爾公司與太空公司長達二十年的工作經驗,讓我成了火箭專家
,也對國防航太工業有深入的認識。

雖說,美國是一個機會的天堂,只要努力就有前途,但以一個外國人要進入管理
高層、出人頭地,並不容易,尤其在國防科技工業上。那些年,我主要的角色是管理
部門的系統工程師,並未擔任主管,但算得上是一位稱職的工程師。

至於海外台灣民主運動,在一九八六年民進黨正式成立後,戰場移回台灣,海外政治活動也漸低迷。一九八六年底那一次帶領六人闖關行動失敗回美後,我持續《台灣文摘》的編務至一九八八年停刊,停刊前有一段時間的編務與行政工作已全落在我們夫妻俩身上,後來我也曾協助創建民進黨海外黨部並強化其政黨外交。此外,我依舊積極參與台灣同鄕的活動,只是少了政治味後,我恢復了「本性」,成了大家口中的「孩子王」,以及最受晚輩歡迎的uncle。

好比,一九八六年至一九九五年,我一直擔任「台美公民協會南加州分會理事」,負責青少年活動。尤其,每年冬天舉辦的青少年領導才能訓練營,課程包括了領導訓練、演講技巧、會議控制,還有最有趣的滑雪;連續十年,每次人數近百人,許多家長也同行擔任義工,我們全家四人也是全程參與。

又如,早年美國大學入學測驗有「托福」及「SAT (Scholastic Aptitude Test)」,外國籍學生二種都要考,美國籍學生則只要考SAT (分英文與數學二科)。
一九八五年左右)一些移居美國的親戚的小孩,剛好屆齡高中準備升大學階段,我做爲長輩,便自備教材給他們來個「補救教學」,因應SAT的考試。教著教著,我漸漸教出了心得,「名師」封號在台灣人社區不脛而走。後來,許多友人也紛紛將小孩送來,學生越教越多,爲了維持一班八人的小班教學品質,我不得不增加班數因應需求。數學原本就是我的強項,但我教得最有心得,也是讓學生進步最大的,竟是英文。

尼克森(Niclolas Bletsos),一位希臘籍友人,他是我在密西根大學博士班的同學,也是美國太空公司的同事,他的太太是以「英文」爲母語的英國人。他們夫婦得知此事後,也將孩子(一男一女)送來讓我教,他們的SAT成績進步很大。我有些不解友人的決定,他的太太倒是「無所謂」地表示,在美國許多城市裡,不也常常看得到非東方的白人在教著東方人學「功夫」?說的也是!

是,一九八五年到一九九五年我回台,我在洛杉磯台灣人社區裡還有一個SAT名師的封號。

源自 謝清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