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名單離鄉半世紀 毛清芬:美麗島事件海外台灣人紛覺醒

黑名單離鄉半世紀 毛清芬:美麗島事件海外台灣人紛覺醒

李秉芳/台北報導 2018-03-18 17:28

今年是二二八事件71週年紀念,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辦一系列「真人圖書館」活動,今(18)日邀請曾在戒嚴時期,在黑名單上的毛清芬分享心得,現為台灣獨立建國聯盟財務長的毛清芬,1960年代就和其夫婿、前駐日代表羅福全從日本輾轉到美國,在海外不斷為了台灣人權議題和民主化運動努力,事隔31年才回到故鄉,期間毛清芬更兩次冒著牢獄之災的風險闖關回台。

台灣有全世界人類歷史上最長的戒嚴時期,許多人在這期間為能保住性命,選擇離開故鄉到海外生活,就此開始了大半輩子「回不了家」的人生,毛清芬和羅福全就是這樣的人,當時因為羅福全希望國際重視蔣介石的政權問題,因此被國民黨政府列入黑名單、冠上「叛亂」罪名,羅福全先單獨前往日本,後來兩人在日本完婚,因為工作等因素又輾轉到美國東岸,一離家就是31年。

毛清芬今天在二二八紀念館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1981年在美國東岸創刊的《台灣公論報》,是海外第一份台灣人報紙,為了打破國民黨在海外傳媒的「一言堂」,當時毛清芬是報社靈魂人物,從處理發行印製到擺攤賣報紙、招募訂戶等事務,讓她忙得團團轉,在台灣的各大事件如陳文成事件發生時,台灣公論報也做了許多專題報導。

在羅福全出任聯合國相關職務時期,毛清芬也積極投入人權會、婦女會,進行島內人權救援的工作,針對台灣的事實議題發聲並採取行動,毛清芬分享她們當年試著和美國的國會議員陳情、參與美國華府前舉辦228事件的遊行、1966年更集資在紐約時報刊登半版的《台灣獨立宣言》轟動一時,表達台灣對於民主和獨立的心聲。

同樣也在當時國民黨政府的黑名單上的她,1988年解嚴後,在張丁蘭的邀約下,意外「闖關」成功回到台灣,成為首批闖關回到台灣的女性,毛清芬說,第一次是拿著假護照入境,後來她回到日本和羅福全團聚後,隔年又二度闖關,當年台獨聯盟的張燦鍙、王康陸、郭倍宏、李應元等人陸續因非法入境被捕坐牢,不過毛清芬順利闖關成功,並在1991年12月10日的「人權之夜」,和歐洲獨盟主席何康美一起在台北現身,然後再想辦法離開,毛清芬笑著表示,她當時要再次離境時,機場海關人員詢問為何沒有入境紀錄,她只好裝傻說不知道,可能漏掉了,後來好險有順利離開。

而這份長達近半世紀的「黑名單」,終於在1992年10月張燦鍙、王康陸、郭倍宏、李應元等人相繼出獄時宣告結束,也在那一年的10月24日,毛清芬和羅福全一起踏上睽違31年的故土,出席在台北舉行的張燦鍙出獄酒會。

毛清芬也回憶,1979年12月,美麗島事件發生,台灣黨外菁英悉數被捕,當時也讓很多海外台灣人紛紛覺醒,她自己選擇加入台灣人權會,與張丁蘭、盧千惠等從事關懷政治犯及其家屬的工作,毛清芬也分享,她在1980年2月28日的上午11時打電話到林義雄家,因為在這之前2日是美麗島事件發生以後,被捕人士的家屬第一次獲准探監的日子,她打電話問林母:「探監的情況如何?」林母無奈地回答:「人都被抓了,只好任他們處置了。」沒想到掛電話後一個多小時,林家滅門血案發生,林義雄的母親與一對雙胞胎女兒皆慘死刀下,毛清芬成了最後與林母親講話的人,每念及此,她便感到無限難過。

毛清芬表示,台灣獨立對她來說是很早就有的想法,當年他們在華府前的二二八遊行,高舉台獨的旗幟,並整合整個北美洲各地的台獨的團體組織,「台灣獨立運動一直是我們生活的中心,也是我們青春的寫照。」,時至今日,毛清芬認為,台灣仍然應該往獨立建國的道路走去,她也相信這場運動應該是越來越有希望。

台獨聯盟財務長毛清芬今(18)日到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分享人生故事。圖/李秉芳

摘自 民報 http://www.peoplenews.tw/news/947056d5-4def-43fd-905e-7ef3ef0bd535

Posted in 03/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