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 蕭泰然教授南加州追思會-許丕龍憶故人/許丕龍/2015/05

蕭泰然教授南加州追思會-許丕龍憶故人

作者許丕龍

277_蕭泰然教授南加州追思會-許丕龍憶故人告別蕭泰然     3-14-15

作曲家蕭泰然美西告別式“故人略歷”講述全文

泰然生活在世間的日子,77年加上55天。

2月24日上午,泰然心肺衰竭先行一步。他最疼愛的夫人仁慈,妹妹美媛,千金雅心,公子傑夫,傑文,傑仁與諸媳婦,由彭雅各牧師夫婦,陳隆兄夫婦,瀛如與我,三個家庭的陪伴,圍繞著他已經斷氣的身軀,感應著他最後的體溫。輕聲吟唱“願主保護咱後會有期”,與泰然做最後的辭別。

泰然生涯中經歷無數艱難,真實體驗“行過死陰的幽谷”, 正因爲受夠困苦,精煉出一粒又一粒結晶的音符,串起了一首又一首美麗的樂章。

使命寫作 質量兼具

泰然將音樂看做一種使命,1989年,北美洲臺灣人教授協會出版“臺灣人的詩篇”,内容全部收集泰然的作品,包括民歌,藝術小品,宗教歌曲,器樂合奏等計達48 曲,質與量都是一流,製作錄音的過程,動員了南加州聲樂家,合唱團,樂團音樂家將近百人,每一位都樂意義務參與,發行後獲得海内外熱烈回響。

泰然於1978年來美國定居,他手上那支筆隨時隨地會將靈感記錄譜成新作品。“出外人”“游子回鄉”描寫著當時思鄉的心情; 79年美麗島事件偏偏發生在泰然故鄉高雄,他痛心之餘寫了“歌聲透監牢”.

臺灣人民無懼壓迫愈戰愈勇,爭取解除戒嚴,要求總統直選,那段時間他發表了“嘸通嫌臺灣”“番薯不驚落土爛”等等激勵心志的詩歌。

在故鄉,面對鎮暴部隊的群衆在街頭唱著雨夜花,補破網的新聞,觸動了泰然的内心,他跟我商量説:街頭運動需要活潑有力鼓舞士氣的進行曲,不可讓他們再唱哭調仔苦命歌。後來我寫詞交給他 ,很快地就發表了 “出頭天進行曲”:

臺灣同胞堅心決志 潮流到了著覺醒

美麗島内民主實施 團結打拼出頭天

透過音樂帶及廣播電臺,在全臺南北強力放送。沒多久,泰然竟也被列入黑名單,十餘年回不得故鄉。這件事,他泰然處之,甘心承受,沒發一句怨言。

傳奇經典 世界舞臺

88年至90年期間,泰然完成了其小提琴,大提琴,與鋼琴三大協奏曲代表作:

92年「D調小提琴協奏曲」世界首演,當林昭亮及聖地牙哥交響樂團隆重推出時,我特地從臺北飛回加州,與一群熱心同鄉躬逢其盛,入場見證臺灣人作曲家交響樂作品演出成功的那一刻。無疑的,蕭泰然的音樂已躍登世界舞臺大放異彩。

“1947 Overture”是另一嘔心之作,在94年泰然心臟大動脈開刀後奇跡似地完成,95年在北加州聖荷西首演時,泰然對記者表示他一直心存感恩,他感謝上帝聽他的懇求,在大手術後留他活命,得以繼續寫作。

這首序曲,泰然是以包容的歷史觀來寫,合唱部分歌詞採用詩人李敏勇的“愛與希望”以及鄭兒玉牧師的“臺灣翠青”,泰然把臺灣人過去受苦害的淚水與對未來的夢編織在一起,要告訴子孫,對1947的228歷史悲劇應以愛包容,但不能把這段歷史遺忘。

熱情幽默 作品風趣

 

泰然溫文儒雅,平時看起來嚴肅内斂,不苟言笑。而事實上,他是一位熱情親和,言談趣味的紳士。如果你曾經唱過他的“點心擔”,“美國西裝”或是演過輕歌劇Light Opera“我家花園真美麗”,你就能領教他的古椎幽默感,詼諧又帶幾分頑童的調皮。他的音樂不僅帶給人安慰與希望,也常會帶來快樂與歡笑。

盡心奉獻 臺灣國寶

泰然曾説:“金銀我攏無,獨獨要將所有的給你們,就是我的音樂”。他謙卑敬虔,一生盡心奉獻。

他留下無數美麗音符,溫暖人心,感動世界。

他是咱臺灣的國寶,他是咱臺灣人之榮光。

在天父懷抱中的泰然,有看見咱,閣聽見咱今日下午在這裏的聚會。

泰然!

我們在這裏,都是疼你也是你所疼愛的好兄弟,好朋友。衆人遠道趕來與你做最後的約會,有人從外州,有人從國外,甚至有人從臺北飛來出席,爲的是來對你説謝謝。因爲你留下太多太多的美好。這時候,我們大家打從心底要對你説—

泰然,

We thank you !

We love you !

And

We miss you.

源自 許丕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