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4. 台美人護照出生地改註「台灣」 / 台灣公論報 /10/2016

台美人護照出生地改註「台灣」

作者 台灣公論報

美國參衆兩院外委會聯席會議無辯論通過

台灣國關中心、FAPA為多年奔走獲致代價深感告慰

【華府台灣國際關係中心消息】四月十九日美國聯邦國會參衆兩院外交委負會的聯席會議辯論中,參院去年通過佩爾提出「一九九四年度國務院授權法案」的修正案,促國務院今後允許台美人護照出生地改註「台灣」的提案没有受到任何挑戰,亦未經任何討論而過關。

台美人希望美國行政部門將台美人護照出生地由前此的「中國」改爲「台灣」所作的努力,十數年來終告初步成功。若無其他丕變,此案可望不久全院通過而由克林頓總統簽署完成立法。此後,在台出生的台美人可以在美國護照身份證明上,進一步確認「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不必再多費口舌解釋這是兩個不同的國度。

十幾年前,台美人外交前輩陳翠玉女士曾爲在其美國護照上註明出生於「福爾摩沙」Formosa而非「中國」,而向美國議員遊說,同時向台美人鼓吹並掀起運動。此後,斷斷續續,台美人社團將此事當作重要外交工作之一。台灣國際關係中心(CTIR),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全美台灣人權協會(FAHR),全美台灣同鄉會(TAA),台灣獨立建國聯盟(WUFI)等亦在社團聯席會議中將此事當作重點工作。

1992年初,白宮爲台美人作簡報時,CTIR主任蔡武雄即捜集其國會圖書館同事烏克蘭人的美國護照上註明出生地爲「烏克蘭」而非「蘇聯」,向白宮國安會亞洲亊務主任包道格質問,希望台美人也能比照烏克蘭人,護照出生地註明「台灣」而非「中國」。此後CTIR同仁即不斷向美國行政部門包括白宮、國務院和美國在台協會遊説。同時也重點式向國會參衆外交委員會議員遊說。

1993年7月,FAPA透過參院佩爾參議員提出此修正案後,遊説集中在國會,CTIR自動配合集中精神在美國行政部門。今年2月14日CTIR主任蔡武雄,公關主任陳重信,總幹事王羨茹邀約台灣新任外交委員會的許添財立委赴白宮拜訪克林頓總統的特別助理魏得曼和蘇德柏,國家安全會議因此直接關心台美人的護照出生地問應。魏得曼於得知在台灣出生的台灣人出國護照已不再註明「中國」而改註「台灣」之後,表示美國應尊重台灣的作法。CTIR同仁感謝白宮對台灣人的瞭解,但仍希望美國國務院在將來參衆兩院聯席會議討論佩爾參議員的修正案時不要從中作梗,而能順利過關。最好是暗中順利通過,以免引起無謂的辯論而節外生枝。2月17日蔡武雄另修書向魏得曼提供衆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阿克曼衆議員的支持立場,希望行玫部門能暗中配合。此後,阿克曼辦公室不斷與CTTR同仁求證台灣政府的護照政策變革詳情細節,並經由許添財立委提供及外交部重要文件作爲證明。

衆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李漢密爾頓雖然並不全心同意佩爾参議員的修正案,惟恐「台灣」獨立護照之後,「西藏」也要跟進,問題可能趨於複雜。但因為此時行政部門對其他如「台灣關係法」修正案的憂心忡忡,相對地減少對台美人護照出生地問題的敵意。這次行政部門完全没有提出異議,可謂一大幸事!國關中心同仁深感安慰。

Source from Taiwan Tribune 台灣公論報 Issues 1250, 04/23/1994

Posted in 1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