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1. 全美台灣客家會1997年刊 / 全美台灣客家會 / 07/1997/Magazines/雜誌

全美台灣客家會1997年刊

951_全美台灣客家會1997年刊會長的話

「全美台灣客家會」經過歷任會長的殫精竭慮,與各地鄉親的長期支持,才有今天的聲望與局面。台灣的客家賢達多年以來不辭勞苦、飄洋過洋,給予本會直接的襄贊,更是使得海外的客家運動具有波瀾壯闊、萬里雄風的氣勢。「全美」期望能在「繼往開來,承先啓後」的發展路線上,經由懇親會來結合各地客家組織的政經力量,以全面提昇客家人在海外的地位,進而能爲台灣的客家運動造勢並提供遙相呼應的效果。懇親會不是海外客家運動的全部,但卻是一個能提振士氣、激發鬥志、與創造高潮的集結,我們企盼這個集結,能帶給我們足夠的信心,使我們能步履堅定的邁向廿一世紀。

世局變幻莫測,台灣的政局更是瞬息萬變,客家人若不能在這動盪的環境中,找到立足點,用從過去客家運動所累積的經驗,研擬出能讓我們在變化中求發展的法則,則我們在面臨廿一世紀的挑戰之時,也只有手足無措,大喊「無奈何」了。廿一世紀必然比現在更複雜,客家人也必然會面對更多更難難的挑戰,我們若不能以更主動、更積極的態度來參與客家人的公共事務,則客家運動必將被歷史的洪流淹沒,而客家文化也將成爲歷史名詞。

成立一個「全球台灣客家會」,可以作爲我們廿一世紀客家運動的起點。當我們燃起全球客家運動的聖火之時,也是我們提昇台灣客家人的世界地位之始。「全球台灣客家會」將集聚全球有志一同的客家鄉親,爲廿一世紀的客家人開拓新的領空,創造新的希望。盼來赴懇親盛會的客家鄉親,能齊心合力的爲「全球台灣客家會」的誕生與成長貢獻心力,則客家運動在廿一世紀勢必又將增添一股生生不息的原動力。

鍾博史 07/10/97於達拉斯

 

Published in 07/1997

Posted in 02/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