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AA 1984


東南區台灣人夏令會六月擧行

主題台灣人的未來」即日接受報名

〔本報訊]東南區台湾同郷理事會近日決定,於六月廿二日起,假南卡羅萊納州Florence附近的 Francis Marlon College 擧行為期三天的八四年東南區台灣人夏令會。

今年夏令會擧行地Florence,位在南卡首府Columbia以東一百二十哩處,是一處風光秀麗的城鎭,離聞名全美的Myrtle Beach 祇有六十哩遠。Francis Marion College,是於七一年為紀念美國獨立戰爭南卡一位傑出領袖Francis Marion而新設成立,建築新穎設備現代化。參加這次夏令會的同鄉將住於擁有厨房等完備設施的宿舍內,相當方便舒適。

八四年東南區台灣人夏令會主題已選定為《台灣人的未來》,將邀請台灣傑出同鄕擔任主講,同時主辦單位也正邀請島内外人士,前來參加發表專題演講。

據主辦單位表示,這次夏令會除了主題演講,專題演講及討論會外,並將擧辦各類球賽,包括網球、壘球等等,及游泳比賽,同時也進行保健,投資、醫學、婦女等小型座談會。大會也決定在六月廿三日晚上舉辦一場盛大台灣之夜交誼晚會,節目豐富由與會各地同鄉共同提供。

爲使參加夏令會同鄕能夠安心出席各項活動,大會將備有Baby Sitter負責照顧小孩。歡迎各地區同鄉踴躍報名,成人收費42元學生(不供應床鋪)收費26元。 有意報名參加同鄕,請向田納西,北卡羅萊納、南卡羅萊納、喬治亞、佛羅里達各州台灣同鄉會報名,其它地區同鄕請向東南區台灣同鄕理事會現任理事長楊彰師接洽:

317 N. Lake Rd

Columbia, SC 29204

Tel: (803)788-6439

摘自台灣公論報 第274期 4/21/1984



東南區夏令會圓滿結束

專題探討[台灣人未來]

陳庭茂報告愛子慘死經過感人肺腑

各項座談會內容精彩頗獲好評

〔本報南卡羅萊納州佛羅倫斯專訊〕第六屆束南區台灣人夏令會於廿二日至廿四日擧行,共有兩百餘名來自喬治亞、田納西及南、北卡羅萊納州的同鄉參加。

此次夏令會以《台灣人的未來》爲主題,主要節目包括謝聰敏的主題演講、海外各政治組織座談會、各項專題演講、台灣之夜晚會及各項體育競技活動,目前正在全美巡廻訪問的陳庭茂老先生,亦專程趕往參加,向與會同鄉報告陳文成事件的始末。

陳庭茂月來雖在全美各地跋涉奔波,但身體仍極爲硬朗,精神亦佳,他於廿二日晚間擧行的座談會上,詳細向東南區同鄉報告陳文成遇害的經過。從陳文成返台省親説起,以各項例證説明陳文成遭跟踪、約談及遇害的經過°

廿三日上午,謝聰敏以《由台灣的政治案件看台灣的未來》爲題發表主題演講。謝聰敏列舉五O年代到八O年代的政治案件,揭穿國民黨在台灣的暴力統治本質,俾使同鄉能從過去的政治案件認識現在的政治潮流,以從中透視台灣未來可能發生的變化。

謝聰敏指出,國民黨以暴力及謊言統治台灣,迫害政冶人物;但目前其内部已面臨繼承危機,因此台灣人宜掌握此時機;運用所有的人力物力、智慧和道德,來追求“出頭天”的共同願望。

爲使海内外台灣人力量能作最有效運用,謝聰敏呼籲海外政治組織必須打破路綫之爭,組織聯合陣線爭取一切同盟者,以壯大革命的力量,創造一個更加自由、更加豐富、更加完滿的新台灣。

謝聰敏演講後,海外各政治組織的代表,亦以台灣人的未來爲主題召開座談會,分別介紹各組織的結構及運作情況,並提出對台灣獨立建國運動的看法

與會代表包括台灣獨立聯盟美國本部主席陳南天,副主席劉重義,台灣革命黨代表洪哲勝、黃再添、美麗島周刊社社長許信良及台灣人公共事務會代表謝聰敏及黄根深等人。

廿三日晚間的台灣之夜晚會節目,全由各地同鄉自行策劃演出, 在”演員即觀衆”的清況下,大家頗能打成一片,晚會氣氛至為融洽。

晚會節目琳瑯滿目,包括歌唱、舞蹈、樂器演奏等節目。値得一提的是,晚會泰半節目皆由第二代演出,他們以鋼琴、小提琴等樂器演奏台灣鄉土歌謠,表演者皆有板有眼,頗獲現場觀衆好評。

甘四日進行三項専題演講,分別由當地同鄉主持宗教、醫學及投資講座。由於主講者皆是當地同鄉,所講授的項目亦與同鄉的生活息息相關,因此各項討論極爲熱烈,觀衆發言亦相當踴躍。

在亞特蘭大牧會的陳昆南牧師主持宗敎講座部份,他在會中曾對台灣長老敎會的歴史作詳細介紹使同鄉了解長老敎會爲台灣前途所作的種種奮鬥。

在北卡執業的范正彥醫師,則針對高血壓、維他命及日光浴等日常生活問題作深入淺出的講解,並提醒同鄉應注意的事項由於范醫師語調幽默,使觀衆的聽講情緒十分髙昂,觀衆發言極爲踴躍,紛紛提出各項醫藥問題,由范醫師一一解答。黃會順同鄉接著以自己經營汽車旅館的經驗,向在場同鄉解説汽車旅館的經營要訣,並分析其優秀點,以供參考。

黃會順並比較各類投資情形,包括土地買賣、購買柏文、購買股票及經營飯店等事項,由於這些問題都是同鄉可能遭遇的切身問題,因此極受在場同鄉歡迎。

 

 

東南區台灣人夏令會側記

 這種與眾同樂的方式可使同鄉慷慨解囊,使”陳文成紀念舘”的資金能早日籌集,因此不惜抛頭露面,在大庭廣衆高歌熱舞。目前海外對”陳文成紀念舘”的捐獻有兩萬餘元,較建舘所需的八萬美元尙有一段距離。只有各地同鄉踴躍捐獻,促使“陳文成紀念館”早日建成,方可了卻陳老先生的心願。

△台灣人第二代子弟,已逐漸在夏令會中嶄露頭角,這種現象在“台湾之夜”節目中更可明顯看出 。晩會中,泰半節目皆由第二代子弟担任演出,擧凡舞蹈、話劇、鋼琴及小提琴演奏,皆是有板有眼,氣勢非凡,有極髙水準的演出。其中尤以南卡一位張姓女生更是才華四溢,分別以二胡、小提琴及 鋼琴演奏台湾鄕土民謠,其造詣不凡,晚會中出盡風頭。

△南卡地處東南彊域,當地同鄕爲數不多,同鄉會中亦僅有十來戶人家。此次南卡主辦夏令會,以極有限的人力,能將大會辦得有條不紊,有聲有色,使與會同鄕皆能盡興而歸,其辦事效率頗獲同鄕好評。

東南區台灣同鄕會理事長楊彰師及南卡同鄕會會長吳建一在幕後所作的奔走籌營,實在功不可沒。

△此次夏令會地點佛蘭西斯、摩里學院,設備新穎,環境幽雅,頗具東南風味,使人留連忘返。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該校敎職員及學生的態度十分友善,見人總笑臉相迎並主動打招呼。幾名從紐約前來的“紐約客”,久已習慣都市人見面“怒目而視”的冷漠生活,當他們看到這些南方佬的親善態度時,竟然顯得不知所措,頗有受寵若驚之感。

△美國東南部幅員遼濶,兼以同鄕散居各地,因此每次參加夏令會,均需跋涉數百里始能抵達。此次大會的地點尙稱適中,由喬治亞及田納西前來,車程約在五、六小時左右,南、北卡同鄕因佔地利之便,車程多在兩小時以内。此次與會人士中,以台湾人公共事務會代表黃根深的精神最令人感佩。黃敎授家住田納西最西端的曼菲斯市,他單槍匹馬橫跨整個田納西州束來,一趟車程要十八小時。黃敎授在報到前一刻才抵達會場,參加政治座談會後,又馬不停蹄的趕囘曼菲斯上課,這種熱心、台湾人活動的精神,實應頒給“最佳精神獎”。

△在政治座談會上,主持人詢問各組織代表“什麼時間倒蔣建國的工作能夠完成”,各人的預測如下:洪哲勝“視台湾人的努力而定”。劉重義”在不久的將來”, 許信良“國民党在一兩年内動搖, 我也不會感到驚訝”。黃根深 ”柴未乾,點火也沒用,最重要的是要有群眾支持。”他們四人的答案雖不盡相同,但對倒蔣建國都是有十足的信心。

△據稱,國民党駐亞特蘭大協調處原擬派人前來: 參加夏令會,後來他們聽說需與台湾人政治組織的代表同席而坐,共同參與政治討論會並接受同鄕質問,竟然畏首畏尾,不敢前來參加,使人覺得國民党虎頭蛇尾的表現,不過是徒增訕笑而已。在政治討論會中,各組織代表都豪情萬丈的暢談革命建國理念,看到國民党代表”不戰而退”,更使人對台湾人独立建國的遠景充滿信心。

摘自台灣公論報 第292期 6/27/1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