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AA 2001

2001年美東南區台灣人夏令會竭誠歡迎您來參與

2001年的美東南區台灣人夏令會將於7月13-15日舉行,地點是在亞特蘭大 (Atlanta, Georgia)南邊大約70 miles 的Wesleyan College (Macon, Georgia)。Wesleyan College成立於1865年,是世界第一座發放大學文憑的女子學院。校園幽靜,除了宿舍舒適、方便之外,更有一流的運動、健身設備及騎馬場。

今年大會的主題是「團結惜台灣」(Say Yes to Taiwan) ,除了邀請從台灣來的講員之外,我們同時邀請在美國及加拿大的專家、學者來跟同鄉們做專題演講、硏討及座談,內容包括政治、外交、歷史、文化、音樂藝術及醫療等等。

今年的美東南區台灣人夏令會是由蕃薯味(Huntsville)台灣同鄕會主辦,並由剛剛成立的中阿拉巴馬(Central Alabama)台灣同鄕會協辦。籌備會從演講、座談題目及青少年節目的設計,到台灣之夜節目及食物的安排都費盡心力,以便讓每位參加者能有賓至如歸的感覺,以及提高台美人第二代的參與感,希望同鄉們能夠踴躍來參加這個海外台灣人一年一度的盛會。

倘有任何問題,請與大會召集人陳彥升聯絡。電話是(256)883-6445(W),及 (256)883-1938(H)。

摘自台灣公論報 第1879期 4/21/2001


2001年全美台灣同鄕會東南區夏令會

洪榮隆

暑假轉眼即將來臨,今年的美東南區夏令會將於七月十三日至十五日在Macon, GA的Wesleyan College舉行,和去年一樣,同鄕會也將租一部bus,在七月十三日淸晨出發,參與此盛會,希望大家告訴大家,要早一點報名,爲了方便統計人數來租巴士,今年的報名表與報名費(包括三天兩夜的食、宿。支票抬頭–SETAA)請寄至:

David Hung, 9661 Vineyard Ct., Boca Raton, FL 33428 (561) 451-3261     6 月 20 日截止。

參加過夏令會的朋友都知道,這是個老少咸宜的活動,在活動中會見到老朋友,交新朋友,我們的第二代在此也有機會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更能藉此活動多了解台灣的文化,本屆夏令會召集人陳彥升夫婦多才多藝,相信能爲各位同鄕安排豐盛的節目,讓您不虛此行,千萬不能錯過!這次愛打高爾夫球的朋友也有機會一展身手。希望大家踴躍報名。三歲以下的小孩若不佔車位者可免車費。

摘自 南佛州台灣同鄉會會訊 05/2001


歡迎詞

親愛的鄉親,大家好:

歡迎遠途辛苦來到Macon參加2001年第二十三屆美東南區台灣人夏令會。我謹代表主辦的蕃薯味(Huntsville)台灣同鄉會及中阿拉巴馬州台灣同鄉會的所有工作人員,向大家致歡迎之意。希望在三天的會期中,大家都能過得充實且愉快。今年有鑑於故鄉台灣的政局轉型且面臨著政經上的內憂外患,大會訂出了「團結惜台灣」及“Say Yes to Taiwan”的主題。並且邀請了國內外知名的政論家及學者來作有關台美中關係,台灣國內政局及台灣的中國政策的專題演講。在藝術文化方面,大會也特別安排了音樂及台灣戲劇方面演講及各項精彩節目。此外,今年的節目也包括了醫學,草根外交及歌仔戲的講座及研習會。青少年及孩童的節目也都經過了工作小組的精心設計。另外,為了充實晚會的內容及多樣性,今年大會特別透過全美會,僑務委員會及台灣學生社,遠從台灣請來藝術及熱門的兩個樂團來到大會作精彩的節目演出。希望能讓鄉親們一飽耳福及眼福。

從1979年李豐隆醫師主辦第一屆東南區夏令會以來,二十二屆的夏令會提供了分散各州的同鄉們一個聯誼及關懷的最佳園地。東南區的台灣同鄉雖然人數不多,但我們一向都能在故鄉有需要時發揮強韌的凝聚力適時作出有效的影響。這是同鄉會的特點和傳統。我們希望這一美好傳統能借由夏令會的舉辦,不斷地滋長延續。

最後,再次歡迎大家。會期中,若有須要大會提供服務的地方,請即刻向工作人員反應。有安排欠週到的地方,也請多多包涵。謹此

與會盈豐

第二十三屆美東南區台灣人夏令會籌備會

2001年7月13日


 

團結惜台灣

美東南區夏令會圓滿結束

陳萱薇報導

今年東南區夏令會於七月十三至十五日假喬治亞州梅肯市的衛斯理女子學院舉行。二百六十多位鄕親分由各地趕來,歡喜共度東南區—年一度的盛會。

今年是第二十三屆大會。大會主題爲「團結惜台灣」(Say Yes to Taiwan)。由阿拉巴馬蕃薯味同鄉會負責主辦,同屬阿拉巴馬州,去年才成立的伯明罕同鄕會協辦。下午仍在辦理註冊時,亞特蘭大辦事處新到任的田臺淸處長即在黃秘書及僑務中心林主任陪同下,帶著兩大箱櫻桃前來探望,並略事逗留。

開幕典禮於七點半準時開始。蕃薯味的同鄉因爲大多從事科學硏究工作,節目設計因之特別顯得專業。開幕時先以舞獅開場,然後各鄉會舉會旗入場,於舞台上分別插好後,舞台中央正式升起東南區大會旗。接著此次大會召集人陳彥升博士以Power Point帶大家回顧過去二十二年的主題及活動記錄。全體合唱「台灣是咱的國家」及「福爾摩沙咱的夢」後,大會正式宣佈開始。東南區理事長吳秀惠女士歡迎大家與會,全美會會長邱義昌先生亦專程前來致辭。

世台會會長暨世界台灣人聯合會召集人郭重國雄是大會第一位主講者,說明成立世界台灣人聯合會的起因及成立後的效益。遠由台灣趕來的鄉韻音樂劇團接著表演台灣客家民謠。專業的演出,贏得滿堂喝采。咸認爲這是歷年來最成功的夏令會首夜。

星期六上午,FAPA代理會長吳明基博士以「美國對台國防政策及台灣安全」為題,爲大家剖析Bush上台後對台政策的修正,譬如揚棄三不政策而捉六項保證,保證不停止賣武器給台灣、不與中國商量對台軍售問題、不做兩岸協調人、不更改台灣關係法、不改變對台灣主權問題的態度、不強迫兩岸對談。FAPA希望與台灣政府合作,改變1994訂立的Taiwan Policy Review中對台灣元首及高級官員來訪的種種限制,並將「One China」這種字眼拿掉等等。

來自溫哥華的林紋守小姐爲大家解說歌仔戲的種類,演變及現況。歌仔戲因爲有新一代的投入,愈來愈精緻,已進入第三個高峰期,編劇也開始拋棄中國大陸的題材,創作出像是以李喬的「寒夜三部曲」改編的「台灣我的母親」或是以原住民故事編寫的「棘桐花開」等劇本,朝真正的「本土化」進行。

兼歷史學家、教育家及企 業家於一身的林忠勝先生,以李登輝前總統的故事爲骨幹,將台灣過去二十年來政治勢力的鬥爭、消長——道出。他說當年李登輝甫上台時有人質 疑他是台奸。十多年後,證明他是最以台灣爲念的總統。阿扁總統面臨的亦是同樣的情 形,大家在這最艱苦的時刻應該給他最大的支持,讓他有時間來做改革。林先生記憶力過人,加上口才一流,聽眾聽的如醉如癡,愈罷不能。當晩宵夜後,應聽眾要求,加講一場,一直談到淸晨一點半才散會。

下午第一場是鄉情座談。全美會會長邱義昌,FAPA吳明基代會長,來自比利時,歐洲台獨聯盟的大將康美女士,人權會代表洪榮隆先生,北美州台灣婦女會東南區理事呂秋宏以及僑務委員張信雄先生各自介紹所屬社團或所從事工作後,由聽眾自由發問。現場反應甚是溫馨熱烈。

任職於伯明罕醫學院的病理專家何康潔教授講「飮食健康」,甚是風趣。他用Power Point講解。凡銀幕上出現食物,擔任助手的洪文濟教授就擊鼓爲記,引起爆笑連連。何教授透過各種細胞圖片及流程圖,勸大家日飮五杯綠茶,喝少量紅酒,不吃油及甜食,多吃深海魚油。

接下來有三個節目同步進行:FAPA林仁惠及何燕青兩位小姐教大家做草根工作的方法與技巧。林紋守女士教唱「狀元調」「寶島一調」,並教授簡單的歌仔戲手勢及腳步,教室裏笑聲時起彼落,熱鬧十分。曾心儀小姐講「政黨輪替,新政府新挑戰」,教室裏擠的水洩不通,聽眾聽完後熱烈發問,是一場非常成功的演講。

當晩的台灣之夜,東南區所有表演菁英盡出,節目一個比一個精彩。合唱、舞蹈、歌仔戲、變魔術、話劇、小提琴、口琴、應有盡有。晩會主持人柯翠園時間掌控精確,加以幽默風趣,會場上笑聲掌聲不斷,絕無冷場。伯明罕有位Michael小弟弟,父親是台灣人,母親是愛爾蘭人,他長的完全像白人小孩。因爲父母經商忙碌,從小跟著祖母在台灣鄉下長大,說一口道地的台灣話。他在中場時上台跟觀眾請安,說他「是蕃薯仔国,很愛台灣。」並問觀眾「團結起來,一起爲故鄕打拼好呣好?」他一連問了三次「好呣好?」觀眾的回答一次比一次響亮,禮堂的屋頂都要被掀翻了。林紋守小姐爲大家演唱四首歌仔戲曲調,歌聲淸越瞭亮,身段婀娜迷人,觀眾安可之聲不絕。遠由台灣趕來的 「無政府搖滾樂團」爲台灣之夜做壓軸演出,與會的青少年們全擠到舞台前方,揮舞著WTC的綠旗,及他們剛才上台跳舞時使用的螢光棒,聽到高興時還繞場跑一圈,真是可愛極了。當樂團演唱最後一首歌「Say Yes to Taiwan」時,全場觀眾的情緒也隨著沸騰到最高點。晩會節束後還陸續聽到同鄉們在回味,說這是東南區有史以來最好的一場晩會。

星期天第一場演講由全美二十大樂團中唯一的女性指揮家及音樂總監王雅蕙小姐主講「音樂的藝術性、娛樂性 及商業性」。王小姐指出,音樂必須配合商業的經營。台灣音樂要進入美國社會必須有多方面的配合。一是台灣政府必須成立專門的作曲機構、提供演奏者好的曲目。二是在美國的鄉親必須以行動支持自己的音樂家。以今年二月爲例,當她找林昭亮來演奏蕭泰然先生的曲目時,北美洲台灣婦女會大力支持,由全美動員四百位鄕親趕赴Acron, OH 捧場,聲勢浩大,令當地的政要爲之動容,這就是最好的宣傳。她希望日後有台灣音樂家演出時,各地同鄉也能這樣支持,爲台灣音樂進入國際舞台盡一份心力。王小姐年紀輕輕,但睿智幽默,大家不僅聽得高興,亦收穫良多。

大會最後一場演講由盧主義先生剖析「陳水扁總統的中國政策」。他對台灣對中國倚賴日深深表憂心。小三通,開放大陸人士來台觀光,都可能讓中國的情治人員矇混進來。新政府的一些口號讓幾位一向大力支持台灣的國際友人憂心。所幸,因爲布希上台,近來又有李登輝的大力支持,已可看出陳水扁的對中政策漸趨轉硬。

大會的閉幕式簡單而隆重。新選出的東南區理事長洪榮隆正好是明年夏令會的總幹事。他與名譽召集人曾水福,總召集人許淸政及副召集人廖弘毅一起上台歡迎大家明年參加由邁阿密同鄕二十多年來首度主辦的夏令會。大家報以熱烈的掌聲。互約明年同時再見。

摘自台灣公論報 第1891期 7/21/2001


來去夏令會

五八三

醉過方知酒濃,愛過才知相思苦!像我這種嚮往夏令會的人,一趟來回,就像和多年的朋友相會,滿心歡喜,回味無窮!

每年的東南區夏令會都是選在環境優美的大學中舉行,是週末又逢暑假,學校很少有學生出現,整個校園所見都是同鄕們,早上早起,在校園中散步,彷彿又回到學生時代,恨不得時光能倒流,手中有書可抱,也有課可上。

今年夏令會的地點是古色古香,頗有名氣的衛斯理女子學院,學校並不大,但校區寧靜,環境宜人。這一屆夏令會由阿拉巴馬州蕃薯味(Huntsville)分會主辦,他們盡心盡力的把節目安排得頗爲精彩。大人有大人的節目,小孩有他們自己的聚會,玩得最高興的大槪就是teenager,常是最晩睡、最有精力,而且也是最有來往的一群(e-mail),美中不足的是青少年的活動比起去年稍嫌少了一點,明年東南區夏令會將由南佛州主辦,Tampa與Orlando協辦,爲此,年輕一輩的許獻輝、廖弘毅已著手計劃青少年節目,相信將令人耳目一新!

在夏令會裡除了享受大會所安排的節目外,最快樂的是同鄕相聚,有聊不完的話,不管認識與否,坐下來都可談,有如他鄕遇故知,更幸運的還可在這聚會中遇到多年不見的校友、親戚,姑婆的姑婆、叔公的叔公,像李嵩義夫婦,每年的夏令會,幾乎都會找到不曾相見的親戚,信不信由你!

今年大家還在夏令會中學會一點歌仔戲的唱腔、手勢與腳步,學了兩小時,差點笑破肚皮,後來老師徵求自願者現學現賣,男生們還真臉皮薄,沒有一個敢上台獻醜。

最後一個晩上的「台灣之夜」,各分會都準備了節目,有唱、有跳、有叫!尤其壓軸好戲是來自台灣的搖滾樂團的演奏,樂壞了青少年,紛紛跑到舞台最前端的座位跟著「搖滾」,我們這些LKK的只好掩耳了。我們事先沒有準備節目與大家分享,臨時抱佛腳,還好有荷蘭豆(Orlando)讓我們抱。在車上練習不到兩小時,也敢「魚目混珠」湊在他們合唱團中表演,難怪他們的指揮語帶幽默的向觀眾宣稱,合唱團中穿黑和白的是Orlando,正牌的,而「黑白」穿的是Miami,湊數的。看官啊!我們雖是黑白穿,可是沒有黑白唱呀!

Wesleyan的學生宿舍非常乾淨,兩人一房,兩個房間共用一個廁所,有人來「匆匆」時記得把浴室兩邊的門都鎖上,而去「沖沖」後,只記得開自己房間的鎖,一走了之,害得另一房間的人尿急,卻進不了水庫去洩洪!宿舍的床都是單人床,大家在家不是睡Queen就是King,如今「小材大用」,嘿嘿!那些睡覺不規矩的人紛紛落床!有一位來自田納西的同鄕知道明年是我們主辦,特別交代我們明年別通知他太太帶被子來,大家聽了一頭霧水,且聽他說來!原來他太太今年只帶準備一條薄毯子,而冷氣太冷半夜硬和他擠在這張twin bed上,他說他好爽,因結婚三十年來,他太太從沒有抱他這麼緊過,他希望明年再給他機會!

今年我們南佛州分會在副會長洪榮隆的策劃之下,參加的人非常踴躍,由於去年與Orlando合租一遊覽車,試辦成功,增加不少信心,今年Orlando自動要求加入,卻沒有機會了。在車程十小時中,李洮湟、謝鶯櫻夫婦準備了茶葉蛋、煮花生、青草茶、電影片子,廖太太Cindy帶來了整盒小袋包裝的零食、許淸政先生也爲大家準備幾大箱的礦泉水,午餐吃的是在Orlando事先訂購的台南肉粽(傅太太與會長張良州所捐贈),一路上吃吃喝喝,又有電影可看,雖然長達十小時,卻也不覺得苦。遠道而來的何老先生,雖然年過八十,身體卻十分硬朗,一路和大家歡歡喜喜的參加各項活動,看到夏令會義工們的辛苦,特別捐$200給明年的主辦單位—南佛州分會,在回程中還拿出五百元請大家吃晚餐,所剩的錢全捐給FAPA(廖太太也捐了 $70)。何先生真謝謝您!更祝福您!

2002年的東南區夏令會將由我們南佛州分會負責,預定地點是Orlando的Rollings College,我們將會盡全力辦好這二十年來第一次由我們主辦的夏令會,歡迎年青的一代來共同策劃,讓年青一代的節目更多彩多姿!屆時更希望我們在地的同鄕能共襄盛舉,闔第光臨。這三天的節目會讓您認識更多各地的同鄕,吸收更多的新知,更將會令您有著溫馨的回憶! !

摘自 南佛州台灣同鄉會會訊 08/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