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CEC 2006

 

美東臺灣人夏令會團結台灣人,創造新格局」

時間:七月一日(六)下午至七月四日 地點:康州大學(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 Storrs South Campus)

一年一度的美東臺灣人夏令會很快就即將來臨,今年夏令會是由大紐約區台灣同鄕會爲您精心籌畫。目前有全美臺灣同鄕會、美東客家會及大紐約區海外臺灣人筆會協辦,您可以考慮前來夏令會舉辦大會,我們歡迎您的團體加入陣容,使夏令會更圓滿成功。

今年夏令會主題是「團結台灣人,創造新格局」。最近幾年夏令會鮮少有像過去千人的參與,而第二代的斷層,台灣的民主發展相信無時無刻都在您的腦海中打轉。如何讓夏令會恢復早期的盛況,吸引更多年輕世代的參加,對台灣民主發展提出建言,都是今天將探討的議題。除此之外,民主盃壘球賽,自由盃高爾夫球賽,醫療保健、民俗技藝等講座及過去最受歡迎的運動大會也將再出現於夏令會!同時我們也將邀請台灣的名嘴前來分析台灣的現狀,希望大家可以爲台灣獻策,讓民主能更加深化再次創造台灣傲人的民主奇蹟。今年也將舉辦攝影展,讓您有機會把心愛的傑作拿出來與大家共賞。

今年夏令會選訂在康州大學(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 Storrs South Campus)舉行。康大經多年整修擴建之後,校園設備新穎,裝有空調的宿舍寬敞舒適,校園內更有高級旅館,爲住宿選提供多種選擇。同時活動的場地也非常集中,無需煩惱校內跋涉的問題。

今年的獨立紀念日爲星期二,許多公司行號均加放星期一一天。今年夏令會謹訂於七月一日(六)下午至七月四日中午舉行。希望您能預留時間,一起來參加這台美人一年一度的盛事。讓我們一起傳承此一優良傳統,呼朋引伴、扶老攜幼一起來參加,再次展現出台美人美東夏令會的精神「讓夏令會生生不息,永遠的舉辦下去!

第三十七屆美東台灣人夏令會理事長李正三 召集人林秀合、許伯丞暨全體籌備會委員敬邀

 

摘自 台灣公論報 第2115期 05/16/2006


與台灣人下令會一起成長

敬請參加第二十七屆美東台灣人夏令會(www.tacec.org)

第三十七屆美東台灣人夏令會將於七月一日至四日在風光秀麗的康州大學Storrs South Campus舉行。循著美東五區同鄕會輪流舉辦的優良傳統,今年的夏令會由大紐約區台灣同鄕會承辦,並由全美台灣同鄕會、美東客家會、台灣會館及大紐約區海外臺灣人筆會協辦。

上一次夏令會在康州大學舉辦爲一九九七年,睽違近十年,康州大學的校區已大幅增建。夏令會將主要使用 的設施都爲新建建築,宿舍內均設有冷氣。成人的宿舍爲套房,每間套房有兩個房間,每間兩人,每間套房都設有客廳及衛浴設備。如果想要住得更舒服一點,校內也有高級飯店,主辦單位也已先預訂其三分之二的房間,約五十間供大家登記。房間可住一人至四人,並且可以使用飯店內所有設施。不過宿舍也是「俗又大碗」,衛浴設備也是每套房均有一間,不會像舊式宿舍有多人共用的情況,所以也是很好的選擇。宿舍、旅館及會議中心均在幾步路內,也不會有走遠路的情況發生。

今年台灣內憂外患,相信大家均很關心未來的走向。有鑑於此,主辦單位特別邀請到來自台灣的佳賓來一起與同鄕來探討台灣該何去何從。目前已確認的有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台南市議員王定宇,建國黨主席黃千明,而台灣團結聯盟也將組團來訪,團員有主席蘇進強、秘書長羅志明、主任呂憲治、立委何敏豪、立委陳銀河、立委曾燦燈、立委賴幸媛、立委尹伶瑛等。在美國的部份已確認的是台灣的好朋友-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夏馨女士(Therese Shaheen)『中國異議人士曹長青,強力支持軍購案的康州國會議員Robert Simmons,台灣人公共事務會Gerrit van der Wees博士,律師江建祥,講者個個實力堅強,精彩可期。

除此之外,其他專題演講也請到在各層面專精人士來跟與會人士交流。想要賺錢嗎?讓陳阿火來告訴您如何投資地產,想要多認識台灣嗎?讓周鉅原分析台商中國在地化、伍維婷講台灣外藉新娘、趙弘雅跟您談台灣的民間信仰、還是來聽聽楊遠薰的台美文化的創造與傳承。覺得自己不瞭解台灣的文化嗎?歡迎一起來學跳民族舞、扯鈴跟台灣舞獅。最近身體不好嗎?那您需要多瞭解髙血壓、骨質疏鬆、椎脊及腰背保護。如果不希望Uncle Sam課太多稅,何不來聽聽郭修昆及陳惠玲的遺產規劃及張玉燕的財務規劃。

如果您是客家人,別忘了參加客家會大會。喜歡寫作?那一定要參加筆會的大會。愛講笑話嗎?那一定要報名「趣味台灣開講」比賽。覺得小孩子台語講的不錯嗎?何不來報名「I have a Dream」演講比 賽?如果您喜歡的是戶外活動,絕對不要錯過今年所舉辦有王建民親手簽的球當獎品的「民主盃壘球賽」和「自由盃高爾夫球賽」及「乒乓球賽」!

您的血液如果有藝術的細胞,或者是想要培養氣質,旅法畫家巫日文的現代水墨、薛宗明的台灣音樂、張哲雄的粉彩教學、臺灣手工藝及林雅玲的花藝都是不錯的選擇(花藝限二十五人需付材料費$20,水墨及粉彩請自備畫具)。

今年的陳文成博士紀念音樂會已邀請到國際著名小提琴大師胡乃元先生前來表演,BBC音樂雜誌對他演奏的出神入化,曾描述「來自台灣的小提琴家胡乃元、是一位全方位的演奏者,他怡然自得的演奏技巧,對音樂富有才智的詮釋,毫不猶疑的神韻與活力,使他能與今日弦樂界的大師們並列。」他將與鋼琴師Daniel Del Pino搭配,紐澤西佳壇教會聖歌隊、拾音合唱團也將登台演出。

在第二代的部份,五年級以下的節目由教育博士陳彩雲負責。她以一個參與夏令會媽媽的角度來設計今年的內容。讓小朋友不僅受到照顧並且可以學習及瞭解更多的台灣文化。不管您是家中有小朋友的父母,還是有台美人第三代的「阿公阿媽」,歡迎您將五年級以下的小朋友一起帶來,讓他們更加認識台灣,增加認同。五年級以上的節目續由Jonathan Lee來籌劃,從六年級以上至ABC(After and Beyond College)均有涵蓋。

眾多的節目無法一一介紹,只待您前來體會。也請您千萬別錯過第一天的戶外烤肉大會,讓大家在炎炎夏日可以在戶外聊天「開講」。只要六月十二日前(含)寄出報名表及支票,就可以享有$15的折扣,一般雙人房,四天三夜每人只要$250,包吃包睡包看包玩包認識新朋友包聽演講包心靈與知識的成長,希望大家能夠一起攜家帶眷,呼朋引伴作夥來參加!大會網站爲www.tacec.org,上面可以下載預定節目表及報名表。

 

摘自 台灣公論報 第2119期 06/20/2006


親愛的同鄉: 歡迎您前來康州大學參加第三十七屆美東台灣人夏令會。

大紐約區台灣同鄉會很榮幸在五區同鄉會輪流的慣例中接辦此屆的夏令會活動,希望您在康州大學的四天三夜內都可以感受到我們的用心與努力。今年度也有多名的1.5代加入團隊,藉由經驗的傳承,將每年舉辦夏 令會的優良傳統繼續下去。

最近台灣國內的政情發展,相信大家都非常的關心與憂慮。如何讓本土政權屹立不搖,如何讓台灣不被邊緣化,都需要大家在活動中與各演講者討論、獻策,一起爲台灣找尋出路。除此之外,各領域的專家學者,也將分享在身心上的保健與成長,希望活動不僅讓大家關心台灣,也關心自己。

再一次感謝您的參與,也希望您明年可以繼續參加,同時也呼朋引伴,讓夏令會更加的壯大,讓台美人的活力能生生不息,讓台美人的聲音不被打壓,讓台灣的民主不被踐踏,讓台灣的民主與自由能世世代代的茁壯。謝謝!

第三十七屆美東台灣人夏令會召集人 林秀合、許伯丞暨全體籌備委員敬上


第三十七屆美東台灣人夏令會

聲明

第三十七屆美東台灣人夏令會於七月一日至四日在康州大學舉行。與會人士秉持著愛護台灣的精神,在歷經四天的集會後,在此發表幾點聲明.

台灣的團結:許多國家在內部雖有紛爭,但對外均能統一口徑。而台灣因為過去歷史的扭曲,無法達到共識,在近年內矛盾急速擴張,造成群眾對立,實非人民之福。各黨派及人民應以國家利益為中心,以團結台灣人民,方能讓國家安定,讓人民安居樂業。

台灣的認同:以台灣國人的角度來考量台灣問題。唯有認同自己為台灣人,以台灣觀點出發方能作出對台灣最有利的決定。如民眾因為錯誤的教育無法認同台灣,同時又與敵國交好,那台灣將處在相對弱勢的情況,對於台灣的生存會有極大的威脅。

媒體的亂像:對於當今台灣媒體捕風捉影,對於新聞不加以查證便捏造報導一事,與會人士均感不滿與不解。特定人士利用媒體散播謠言,企圖擾亂政局,已對台灣社會造成動盪。媒體必需嚴守分際,不應加入或引起政爭,還給人民一個平衡的視聽環境。

台灣的信心:許多數據均指出台灣的投資經濟及各項環境都有成長,但是卻在某些人士的刻意抹黑和唱衰之下,台灣似乎變成民不聊生的國度。如民眾無法瞭解事實,因而對台灣失去認同,放棄對台灣前途的信心,那台灣的未來堪憂。

在此全體人士由衷希望,無論每個人的立場為何,全體台灣人民與各黨派應該真實的認同台灣,拒絕媒體亂像,以創造一個團結的國家,讓大家對自己充滿信心,讓美麗台灣的自由民主可以繼續茁壯,讓台灣人民的活力可以生生不息,方能創造未來台灣的新格局。


「團結台灣人,創造新格局」美東台灣人夏令會圓滿閉幕

【黃意珺 •康州報導】第三十七屆美東台灣人夏令會於七月一日至四日在康州大學Storrs South Campus舉行,近五百位來自全美各地鄕親參加,夏令會的主題「團結台灣人,創造新格局」。

報到當天下午就開始精彩的節目:有照片展、畫展、手工藝、扯鈴、台灣舞獅,民族舞,及旅法畫家巫日文的現代水墨教學等活動。晩上觀賞台灣電影「無米樂」,影片中探訪台灣農民的生活方式,從以前地主,國民黨政府實施三七五減租,到現在的農業耕耘狀況,用自由流暢手法描述現在農民的日常起居作息,讓未曾接觸農村生活的人了解耕耘之苦樂。

晚間的時事座談有僑選立委陳重信解說台灣近況以及罷免案的實情,並有民進黨青年黨部負責人曾文生發言,在最近民意調查中顯示出在台灣20-30歲的年輕人對政治的判斷其實非常理性,超過50%認爲不該倒閣,並反對罷免。台灣目前最大的問題是變質的媒體,但政府無法直接干預,他認爲應由民眾的力量來促使媒體改革。

本屆夏令會中安排有82個成年人節目,78個兒童及青少年人節目。大會的 第一個講座由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夏馨女士(Therese Shaheen)開始,探討美國對台政策的內在心理因素。夏馨一直相信民主台灣的理念,但是警惕大家,政府依然是由人民組成的,是一個不停轉變的個體,絕對的權力往往必導致腐敗(absolute power corrupts absolutely)。美國對於台灣的政策及立場會依情況而改變的,但都是以美國自己國家的利益爲先。當美國忙於處理中東問題、伊拉克的民主化、伊朗 及北韓的核子武器難題時,卻忽略了台灣,中國趁此空隙增強了他對美國政府的影響力。她建議台灣應針對中國的武力威脅建立起自己在軍事上的嚇阻力量。就像台灣在全球高科技硬體上扮演獨一無二的重要角色,夏馨相信「運氣」是要靠自己去創造的。

陳重信立委在”團結、創新,永續台灣”講座中表示:在罷免總統鬧劇的過去三週裡民進黨立委十分團結。罷免案原本就不合理,台灣在此時需要團結,穩定政局。特別從波士頓參加夏令會的徐國勇立委也表示,他早料到罷免案必敗,因爲正當性不足。罷免案過後,馬英九聲勢大幅下降,民進黨反而有止跌回升的機會。行政院並無過錯,因此也無倒閣的正當理由。如果真正倒閣後,國會解散重選,選舉情勢捉摸不定,議題將會多元化,中國黨未必有贏的勝算。

台聯黨主席蘇進強在”台灣民主發展與台海安全”講座裡表示台灣是島國,台海安全也是美國和日本極關切的問題。但是現在對於台灣具有更大的危脅並非有形的武力攻擊而是中國對於台灣的心理戰、反分裂國家法、中資進入台灣媒體、以農作物貿易拉攏台灣農民,鼓勵台灣學生留學中國,慫恿民心,以及台灣經濟的過度西進。台灣必須有堅定的防衛信心及強大的武力才能抵擋中國的侵佔野心。

在台聯黨座談會中蘇進強表示,在罷免案中台聯黨放棄投票權是爲了展示台聯黨認爲罷免案充滿荒謬而不加予評判。台聯黨到目前爲止與民進黨合作配合程度達 99%,並同意民進黨的大方向,持續做民進黨的側翼。

晩間的陳文成紀念音樂會由國際著名小提琴大師胡乃元演奏,由戴爾皮諾鋼琴伴奏。另有王蕙蘭指揮的佳壇台語基督長老教會聖歌隊演唱和陳玫麗指揮的紐澤西拾音合唱團演唱台灣歌謠。接下來的笑話比賽由王興山醫師主持,參賽者張文旭,李惠仁,陳信宏,羅惠珍皆大顯身手,讓觀眾們歡笑滿堂。

康州國會議員席門思(Robert Simmons)在七月三日的演說中討論軍購與台灣未來安全的保障。他表示美國一向捍衛著自由與民主,在中國日漸壯大的軍力下台灣更應該爲保衛自己國家增加軍事預算,採購 武器。美國願意幫助想要維護自己國家自由民主的人民,台灣人應爲捍衛台灣採取主動的態勢與行動。

洞悉兩岸政治形勢的曹長青在當前台灣的困境及出路的演講中提到台灣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在野黨與敵國聯合打擊本土政黨,這在歷史上從未發生過。中國黨的所做所爲是專制制度的後遺症,它無法接受失去政權,從未替人民著想,只要不擇手段地奪回政權。曹長青指出五大要點:要認清共產黨,不要成爲第二香港;要認清中國黨,用選票守護民主;總統要堅定,有魄力敢作敢當帶領人民;要重建信心;泛綠黨派要團結,一起爲台灣的民主努力。

現任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的資深顧問韋傑里Gerrit Van der Wees在「面臨危險的台灣民主」演講中表示,中國目前的軍事預算每年持續增長15-18%。台灣一向在國際上被中國孤立,無法加入國際組織,台灣需要讓國際社會知道“一個中國政策”是過時的政策。過去半年中國統綱領的廢除,阿扁過境問題,總統罷免案都使行政院無法進行正常運作,台灣的藍綠爭鬥必須停止,國家才能正常運作。

最後一晩節目「台灣之夜」,由黃怡妙和陳阿火主持,首先有小朋友唱「天黑黑」的表演,TANG所帶來的熱舞演出以及精采的扯鈴,辣媽們的木屐舞,神奇的魔術表演,吳美雲帶領全場的讚美操,「馬偕在台灣」布袋戲,賴昭誠和林佩蓉夫婦甜蜜的「烘爐茶壺」演唱,羅靜春和羅惠珍姊妹的阿根廷探戈,吾愛吾妻的結婚週年愛情探測考試,還有台灣會館老人中心劇團所帶來的傳統歌仔戲「陳三五娘」精彩表演。

現任台南市議員的王定宇在最後一天的專題演講中探討對台灣的認同。他指出令人心疼的醫療和環保問題,由於台灣無法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於1998年腸病毒流行時因爲資訊不足而導致醫師誤診,有82個兒童死亡。屏東餉潭有一個大坑洞放著六千桶有劇毒的廢棄物。我們要把台灣當作長久的家來經營,而不是暫時的旅館。過去產業大量外移中國、但是現在有轉變的趨勢,不同企業都開始將台灣當作營運中心,在不同的外地廠做零件,但是最終成品在台灣組成外銷,減少產品技術被模仿的風險。台灣製造的產品評價高,能賣到比中國製產品高的價錢,加上台南科學園爲刺激工業成長所設的006688政策,或許台灣工業能再度復甦。

大會在夏令會花絮及感謝聲中結束,在宣讀大會宣言後將夏令會交棒給下屆主辦單位波士頓台灣同鄉會,下任理事長王振原代表接受。大會特別感謝主辦單位和所有工作人員的辛勞,讓這個一年一度的台灣人盛會得以圓滿完成。

摘自 台灣公論報 第2121期 07/11/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