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Care Inc. 關懷台灣基金會

關懷台灣基金會簡史

要談「關懷台灣基金會」的歷史,多少得溯古追述一下過去美國台灣人社圑,尤其是台灣同鄉會及台灣留學生的活動史。台灣學生大量出國留學大約始於一九五〇年 代末期,且以美國為主。羈旅外地,心懷故鄉是人之常情。六〇年代初期,美國東部幾個大城市,包括紐约、費城、巴爾地摩、華府以及中西部堪薩斯的曼哈頓,陸 續有台灣同鄉會的成立。同鄉會會員大部份是台籍留學生,大家有極其類似的社會、文化背景,但也有不同程度的政治趨向及認同。

六〇年代末期及七〇年代初期,世界各地台灣同鄉會陸續成立,以New Brunswick為中心的紐澤西同鄉會也是其中之一。會員有從附近大學完成學業、就地就業或創業者:也有來自全美各地在此就業定居的同鄉,其中不乏長期 在各地學校或同鄉會活躍的人士 。為聯合各地同鄉會,全美台灣同鄉會(全美會)及世界台灣同鄉聯合會(世台會)分別於一九七二年及一九七四年相繼成立。

無異於其他同鄉會,紐澤西同鄉會每年舉辦晚會、郊遊、運動會、園遊會、露營等等,偶爾也主辦具有政治性或非政治性的學術演講會或討論會。但是主要的功能是 提供同鄉一個紆解鄉思及聯絡感情的場所。 進入八〇年代,台灣的民主運動經過美麗島事件的洗禮而澎湃高漲起來,受害者家厲紛紛投入政治活動且受到廣大群眾的肯定,經由全美會以及各地夏令會的安排, 島內外的聯繫也漸趨頻繁。紐澤西是島內民主鬥士北美巡迴主要落腳地之一,關心故鄉的同鄉非常踴躍且熱誠的招待來賓,樂於分享他(她)們的奮鬥經驗。這期 間,同鄉們也常因應島內的要求提供經濟上的支援。當時台灣的國民所得尚未提高,台幣對美金匯率也在四十比一左右,三、四仟元美金即足夠支助一位在台基層工 作人員或國會助理的一年薪水。然而,這些支助顯得被動且無持續性。

 

For full article,taiwan_care_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