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 李長基的半圈路 / 莊素玉 /2015/08

李長基的半圈路

作者 莊素玉

318_李長基的半圈路在介紹台灣麥當勞的經營管理,提到麥當勞國際公司派至台湾麥當勞的顧問李長基。原來二十四年前離開高雄家鄕,到美國闖天下,繞了半圈,又回台的。他在麥當勞的經歷,可看出麥當勞一套完整人事制度以及麥當勞如何激勵人再成長……

闊別台湾二十四年的李長基此番代表美國麥當勞國際公司督導身份,於一九八四年回台,輔導台灣麥當勞在台灣打下基礎。

他的故事有如一部傳奇。十六歲那年,家住高雄的李長基因書讀不好,當醫生的父親怕他在台灣升學困難,便幫他辦理移民巴西。

於是李長基在小小年紀便一個人帶着簡單行囊,坐了二十幾天的船,到了人地生疏的巴西去。在巴西邊補英文、邊四處打工,待了三個月後,英文老師幫他申請進美國密蘇里州一所中學唸書。於是他帶了六十多元美金,又坐船到美國來。

剛到美國時,很辛苦,他不大會說英文。坐船到洛杉磯,再搭灰狗巴士到密蘇里,中途停下來用餐。服務小姐問他要吃什麽?他只會說:“egg”。却不會說要忘怎麼煮的蛋,服務員再問下去,他只會說:“yes。”

讀高中、大學時,李長基邊打工。大學時學費頗貴,一天兼打三種工,白天在學校餐廳、晚上在小鎮的工廠、週末到農場打工。“不是每個小孩都需離家去過這種生活,”李長基吐了口煙圈回想。

十五年前,他到夏威夷,剛好麥當勞在招考實習經理,應徵了兩次才錄取。

多付代價

李長基一進麥當勞,就拚命工作。由於是新人,他做夜班的工作,從下午三點到深夜十二點。每每打烊後,他除了應做的監督淸洗工作外,仍主動做了當日營業額報表、盤點存貨、訂貨、替上頭的襄理省了不少事,原本實習經理只需在旁學習,不需實際負責這些事。“我是外國人,跟人競爭,總要多付出代價,”看來相當平靜的李長基提及當年心情。

在麥當勞,毎個職位各有專長。實習經埋上頭 是襄埋,負責做報表、訂貨、修護機器、服務員成 績紀錄;再高一層的副埋負責訓練員工、排班;飪 理則彳_益分析表,看現金與報表是否吻合,盯下 面人做事的成果,及負責做社區的公共關係。

麥當勞的陞遷制度可以李長基的從事歷程看出 。李長基在麥當勞待了六年,升上經理,當了三年經理,成爲夏威夷區四十幾家店的督導;而後成爲國際顧問。他曾到過香港、新加坡、菲律賓督導當地麥當勞的建立。

十四年前,與李長基一起考進麥當勞的實習經理共有十七人,三年後只剩三、四人,現在只剩兩個,他是其中一個。“如果公司制度好,根本不需擔心加薪或陞遷,公司自然希望留住好的人才,”李長基說。

敢於嘗試

“敢於嘗試與人不同的作風,”李長基對麥當勞這句常常鼓舞員工的話,印象很深。在他担任經理時,他率先在夏威夷,爲當地殘障小孩假日擧辦娛樂活動,使麥當勞在夏威夷形象很好,却使另一家美國漢堡名店Burger King來到對街開店,並沒有像其他地方一樣,打擊到麥當勞的生意。

在麥當勞十四年,李長基遠未厭倦這個工作。因爲正如過去他的上司不斷激勵他上進,目前他也不斷激勵年輕人熬過麥當勞的層層考驗。在寬達,他喜歡找年輕人個別談話,猶如“塑造企業文化”一書中的傳敎士般,把他以往在麥當勞辛苦的經歷告訴他們,激勵他們堅持下去。

李長基認爲卽使接下來的是再困難的工作,也要抱着“我能做”的態度,然後儘量去想最完善的辦法。—回他被派到夏威夷外島一家店督導,因爲那家店已開了八、九年,老是招不到員工。他去看了以後,發現問題在管理人員,對員工太兇,給人形象不好,當地人不願去工作。卽使那家店已非常欠缺人,李長基仍忍痛開除那批管理人員,一切從頭做起、重新招人、重新訓練。

卽使到今天處於督導職位,麥當勞仍給李長基很好的學習機會,對於各種不同階段,施予不同訓練。

這位顧問強調,人要有自信心,不用羨慕別人是百萬富翁,而沒有自信。他譬喩,一個人車禍斷了一條腿,肇事者願賠他十萬元,如此全身四肢一加起來,人的身子不只値百萬元。“健康就是財富,”李長基說。

麥當勞除了不斷訓練員工,也多物質獎勵。李長基說他除了能常領獎金外,公司也讓他持有麥當勞的股份。

凡在麥當勞工作十年,公司會給兩個月的長假,“但並非要你去遊山玩水,”李長基說:“因爲十年在一個人的生命佔很重要的一段,應仔細去想想,你對麥當勞是否滿意,遠願不願留在麥當勞。”不過李長基笑笑說他遠沒時間去渡這兩個月的假。

麥當勞經理手册第一頁就有這句名言:“When you are green, you’re growing—but as soon as you ripen, you start to rot.”,鼓勵麥當勞人心態不可老。

 

摘自 台灣公論報 1987/2/12 第五四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