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 「南加州台灣長輩會」的成立/曾輝光/2014/10

「南加州台灣長輩會」的成立

飲水思源感恩心,繼往開來故鄉情

作者曾輝光

南加州台灣長輩會自一九七九年五月五日成立以來,已經十九年,會員由創會時的一百多人,增長到現在的一千多人。我們的會員遍佈南加州各地,例會時借用洛杉磯台語福音教會為會址,後來租用洛杉磯市區一舊樓房辦公室為會址。一九八八年三月五日,遷入艾爾蒙地市鶴園長輩會會館現址。本會會館及鶴圍公寓興建成功,美國政府和台灣的政府並沒有分文的捐助,而是由本會賴髙安賜會長和蕭華銓副會長的號召,及各位理事的打拼,社區領袖王桂榮先生、卓敏忠先生、張正宗先生等多人的鼎力支持,團結合作,共同建設完成的。這棟象徵著台灣人移民美國的里程碑的大樓,提供老人居住、休閒和集會的場所。我們這一代台灣人,背井離鄉,橫渡太平洋,前來美國,有的是來留學,求學問;有的是來經商、做生意;有的是來求職服務,也有的是來依親生活,為了生子抱孫。但是我們都抱持一個共同的理念——追求人生的幸福!我們台灣長輩會成立的目的是要幫助同鄉長輩在美國享受幸福的生活,以促進南加州地區台灣長熱愛台灣,傳承台灣文化的使命輩之福利為宗旨。

十九年來,本會會務蒸蒸日上,廣受台灣同鄉的敬愛及各社團的尊重。這是歷任會長、理事及所有會員熱心會務的成果。回顧過去,展望將來,在會員的期盼中本會成立了長輩基金會(一九九七年〕

來負責籌募本會之基金,規劃本會長期專案,確保本會薪火相傳,永續發展。

近年來,從台灣移民來南加州的人口,變遷很大,高齡長輩大量增加,老人公寓及老人安養和復健的需求與日俱增。南加州長輩會基金會已徵求到近百位熱心公益、關懷長輩的同鄉賢達發起籌組「台灣敬老中心公司」來推動建設工作,造福同鄉長輩。

今年三月一日正式成立了本會福利互助會,來促進會員彼此關懷,互助團結,有組織、有系統,群策群力,協助遺族,一同關心往生會員的身後事。

這次南加州台灣同鄉有志人士發起建設台灣會館,本會積極參與籌備工作,並率先成為團體創會會員。多位本會會員以感恩的心捐款成為創會會員,用以表達熱愛美國、關心台灣、懷念故鄉!期望台灣會館成為台灣人的精神堡壘,發揮團結同鄉,熱愛台灣,傳承台灣文化的使命。

長輩會簡史

1978年,賴占鰲等十數名發起籌組「台灣老人會」。

1979年,5月5成立「南加州台灣老人會」借用洛杉磯福音教會為會址,會員100名,第一任會長陳夢蘭。

1980年,第二任蕭華銓會長連任三屆,改名爲「南加州台灣長輩會」辦公室租用市中心區內樓房,每月開始發行通訊。

1984年,第三任會長賴高安賜提倡籌建長輩會館及老人公寓,會員約600名。

1985年,在蒙市定4萬平方呎土地,惟遭市民及市府反對,雖經台灣長輩示威抗議,互投訴獲勝。奈因其他困難,不得不暫時擱置。

1986年,政府停止老人公寓經費補助,歷經內內外外萬般波折,幸得賴會長堅持推動,遂在El Monte現址6萬平方呎土地。

1987年,長輩會交誼室、辦公室、鶴園公寓於317日破土動工興建,當時會員約近1000名。

1988年,3月5日舉行盛大開幕典禮,來賓及會員近500名歡聚一堂。12月25曰鶴園公寓公司成立互惠互助擴充服務工作。

1989年,得第四任許鞍心會長、第五任吳金烈會長及各界努力發展會務。

1990年,會員增加至1400名,總務蔡盧錫金提倡籌劃養護公寓,需要服務的工作更增加,盼同鄕長輩們合作支援!

1992年,第六任會長黃長淸極力主張在L.A.設立老人大學。

1993年。7月4日由第七任蔡盧錫金會長呈交章孝嚴委員長籌建療養院(Edutherapy Center)基金500萬元計劃資料。

1994年,開始籌備辦第一階段日照中心Day Care Center(包括營養午餐,每週五天)。

1995年,1月31章委員長支持提供美金6萬元,並得各位義工和各界捐獻,使辦公廳自動化,3月開辦營養午餐。57在海珍酒樓舉辦慶祝本會15週年聯歡餐會。

1996年,第八任會長曾輝光致力充實月刊內容,加強月例會、慶生會活動及聯絡會員感情。

加入國際資深公民協會。該會係聯合國註冊特許國際組織。會員包括世界各國老人團體,台灣資深公民協會也是該會會員。

理事會議決通過成立永久會員基金管理會。委員會由歷任會長、名譽會長及現任理事會全部成員組成之,以確保本會薪火傳永續發展。

理事會議決一致通過提案:在本會禮堂懸掛美國及中華民國國旗以示對國家的敬愛。

編輯會員名冊:是創會以來的重要文獻及活動相片集錦。

1997年,謝穎杉擔任第九任會長,規劃會內辦公室文書及各種制度。

1998年,第十任會長曾輝光申請籌建『愛滿地成人日間照顧中心』,設於愛爾蒙地市。

2000年,書籍「長輩心聲」第一輯由第十十一任會長王壬金絲發行。第二輯由鮪第十二任會長溫惠雄發行。

2001年, (1)加強健身舞蹈班及合唱團。(2)舉辦旅遊、參與社團活動。( (3) 訖程修改:會長、、副會長(兩名),續任各一年。

2003年,現任王黎明會長,積極協助長輩會融入美國主流社會,以合唱、舞蹈、社區服務等方式,向主流社會傳達友誼。

2004年,黃蔡瑞雲擔任會長,和理事團結無間,勤儉持會,會務做得蒸蒸日上,存款多達25萬元以上,移交給下一屆會長。

2005年,陳永全擔任會長。從陳永全會長之後,長輩會便一步一步的走出與當初設立長輩會,公正無私,全心奉獻的精神和意義。

2006年,李伯川擔任會長

2007年,李伯川連任會長。開始有興訟問題。長輩會每況愈下。

2008年,李伯川連任會長主導修改章程。會長任期改為2年,連選得連任,但不得超過4年。

李伯川任期未滿即因故辭去會長職務,由副會長游瑞祥接任。長輩會從此進人黑暗時期。

2010年,鶴園屢次警告長輩會無效,終於告上法院提出驅逐長輩會之告訴。

2011年,程以明和方仁楠兩位理事在法院未判決之前,簽字同意搬出鶴園。長輩會忿而對鶴園提告。陳嘉當會長(8/9/11 — 9/28/11),因不願對鶴園提出告訴,未經法定程序,草率的被罷免。其它理事一意孤行,執意將鶴園告上法庭,陳嘉被罷免後,由蔡漢成補任會長;暸解到長輩會企需除敝改革。

2012年,8/30王錦釗胺任會長。9/26王錦釧、蔡漢成、陳嘉在Pomona法院簽字,與鶴園和解,長輩會重回鶴園。

2013年,7月蔡漢成擔任會長至2015年。在蔡漢成領導之下光復長輩會。再創新格局,帶來嶄新的希望,和新的契機;長輩會恢復以前美好、光明的時期,指日可待。

 源自 南加州台灣長輩會年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