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UN for Taiwan (台灣加入聯合國) by Artist Liehue Chua, Wayne L. Wang (蔡烈輝,王文隆) /

UNforTaiwan

UN for Taiwan 台灣加入聯合國

by 蔡烈輝,王文隆, oil on canvas 36” x 48”

「台灣加入聯合國 (UN for Taiwan)」 是台美人二十年來參與的公民運動。台美人於 1992年為了響應台灣本土陣營的訴求: 「以台灣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的運動,而在紐約成立行動委員會,每年九月聯合國開會期間在紐約聯合國廣場和街頭遊行。宣揚台灣人民 「UN Membership for Taiwan」的訴求。國民黨政權為了應付台灣的輿論壓力,也虛設「中華民國重返聯合國」促進會。

這是台灣人民和台美人直接訴諸於國際社會的民間團體的公民運動,期待以一步一腳印繼續向國際發聲,同時也希望藉此運動,堅定台灣人的信心。圖中描述的是2007年的活動,那年陳水扁總統正式以「台灣」的名義要求加入聯合國。台美人從各地來參與,例如芝加哥有近百人參加。

最近幾年,有許多年輕台美人加入行列,並以Keep Taiwan Free為新的訴求。圖中以「自由女神」代表台灣人民求自由、民主的象徵。台美人會繼續和台灣人民向國際社會發聲。希望台灣能早日終結外來統治,重還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