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5. 巴黎繪畫隨筆 / 劉兆民 /02/2018

巴黎繪畫隨筆

作者 劉兆民

去巴黎已有幾次但每次去了, 總想再回去多住幾天!

2003年9月中旬遇然在internet上看到一則法國航空公司市場調查的宣傳廣告,裡面特別提到只要回應廣告的問卷就有1/100機會拿到獎品。三四個禮拜後,我從郵局收到了一個小包裹,裡面是一個髙檔的名牌手錶。原來這是我回應法航市場調查而幸運地抽中的奬品!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感受到中了獎的喜悅感謝 Air France ! 當時Air France 正在促銷亷價紐約一巴黎來回機票,心內就想該是再到巴黎看羅浮宮,奧塞美術館的時候了。很巧那時候在英國工作的同學張隆鼎來了E-mail 説他在十月中會従倫敦坐火車到巴黎去見他住在郊區的哥哥。因此就決定在十月中旬再訪巴黎,除了順便會見多年不見的朋友,此行的目的是到巴黎寫生,逛美術館。

自從有了internet之後出外旅行比往年方便多了。尤其是個人自由行不必經由旅行社,隨時可以按排說走就走。我利用 Go-Today 網站預訂了在巴黎市東區的一個小客棧 Bed & Breakfast" Hotel Atlantide Republic"並購買法航客機 weekday special的廉價機票從紐約直飛巴黎。

2003年十月16日清晨飛機降落巴黎載髙樂機場 。我從機場坐火車直達市內的車站,Gare de Lyon。依據市街圖這個車站距離我的旅館並不太遠 (往北約一英里),中途會經過 Bastille 廣場,因此就乾脆拖著行李徙步走去旅館,打算經過廣場時可以順便參觀法國大革命時有名的Bastille監獄遣跡,可惜的是我遅到200年 ! 我從歴史書藉看到的城堡式的監獄早巳被折除,現在是一個十條路街交會處的大圓環。我住的旅館位於直通廣場的大街 Blvd  Richard Lenoir 路上,從圓環再走不需5、6分鐘就到了。

我到了旅館觀看一下周圍環境後發現除了旅館房間狹小外,住在這個地區 (巴黎行政區第十一區)真的不錯:第一,附近有兩個Subway站,出入很方便;第二,Blvd Richard Lenoir 是兩線樹林公園大道,車輛不多,中間是綠草地,因此比較安靜;第三,街頭兩邊小街巷是一般巴黎市民的住宅區,住在這裏大致可以體驗巴黎市民的日常生活概況。我到了這旅館的第二天就碰到了這地區每週一次的農夫市集。旅館正面街上的綠島草坪地,一大早就變成了小攤販菜市場。這種每星期一次的臨時路邊市集,讓住在這地區的市民就地可以買到從郷下或魚村直接送來的海產,水果,畜產品,東西既便宜又新鲜,難怪這裡的住民爭相購買,市集非常熱鬧。我最感興趣的是在這裡可以買到我從來沒有見過的各種不同的的魚蝦貝類海鮮,遺憾的是我住的旅館房間沒有廚房。

我到法國最大的問題是語言,因為不諳法文法語,一下飛機就出了狀況,去領取行李的時候發現托運的的画架沒有跟我的行李同時送達,為此向機場工作人員詢問時卻都無法溝通!最後我找到了法航Office的一個Manager才能以英語暸解狀況。他要我塡一個申報表並答應畫架從下一班機送來後會把它直送到我的旅館。巴黎的人似乎對不憧法語的人不是很友善,用英語問街一問三遙頭,幸好在市內,Subway四通八達,方向標示都很清楚,只要一張市街地圖,孰悉了地鉄路線的的起點終點地名,要去巴黎市內任何地方都很方便容易。我為了要先暸解如何利用巴黎的地鐵,當天放下行李後就立刻外出上街,除了熟悉 Subway System,同時也預先到 Seine河兩岸附近尋找可以寫生的景奌,免得以後幾天為了尋找㝍生的地點而浪費作画的時間。

我到了巴黎的第二天,依約到火車北站 Gare du Nord 去接從倫敦坐火車過來的張隆鼎兄並和他的哥哥張宗鼎先生會合。他帶我們乘火車到他巴黎郊外的自宅並在傍晚回巴黎之前帶我們到風景優美的鄉下參觀。巴黎郊外的秋色實在比市內更艶麗,遺憾的是我不能停留下來寫生!

我在巴黎的主要活動是早上寫生,下午上美術館。為了要充分利用時間,我選擇的㝍生地點大部分都是在 Lourve 或 d’Orsay 兩個美術館周邊Seine河的兩岸。我以 Notre Dame 為背景開始了在巴黎的第一幅 油畫(Painting #1 & 2)。我又花了兩天的時間徘徊於Musee d’Orsay 附近描繪Seine 河畔的景象 (Painting #3 & 4),接着是到Tuileries公園内㝍生。有時我在上午先逛美術館,下午作画。這些地方不旦景觀引人,每一個建築物或是場地都和法國大革命有關,因此來這裡寫生順便可以追查一些法國大革命時代的史跡,再到了羅浮宫看了描寫大革命的一些名畫 (如 Eugene Delacroix 的 “ Liberty leading the  people “ 自由引導人民"),實地考證史跡,比上了幾堂課或讀了一本法國革命史的書更有心得。

我在畫Notre Dame 教堂的時候連想起了 Victore Hugo 的小說 The Hunchback of Notre Dame (鐘樓怪人)以及新古典主義派畫家,Jacques Louis David 的畫作 “ The Coronation of Napoleon (拿伯侖稱帝加冕典禮)"。當天下午去了羅浮宮美術館時就集中觀看在這裏展出的每幅 David 的作品,尤其是他的成名作"The Oath of the Horatii” 印象最是深刻。這是法王Louis XVI的副官 (assistant),Charles –Claude de la Billaerie  commission (訂購)David 在羅馬完成的大画作。遺憾的是,他的另一名画 The Death of Marat  (馬勒之死) 並不是羅浮宮的收藏品。David 年輕氣盛時參與法國大革命,以他的画筆留下大革命時代的歷史記憶。他是革命激進派 Marat,  Robespierre , Danton, 的朋友,他們把 Louie’s XVI 以及許多王親貴族送上斷頭台,但後來他們不是被刺殺就是互相鬦爭最後都上了斷頭台。只有 David 運氣好,被関了二年牢,出獄後投靠 Napoleon (拿伯侖一世)當了他的宮庭畫師。David 的學生衆多,他的画室教出了許多19世紀的有名畫家,如 Jean Augusta Ingres,Theodore Gericault 等人,他們的成名大作也都是 Lourve museum 的重要收藏品。

Ponte du Neuf 橋,以Conciergiere 為背景的油畫 (Painting #5) 是在一個下午從羅浮宮出來後看到 Seine河日落前的景象而畫的速寫。Conceigiere 位於 Cathedrale  Notre Dame 的西辺,坐落在Seine 河中的島嶼上(La Cite)。它本來是個舊王宮,大革命時代至少有 2,600 以上的人在不同時間被扣押在這裡,成為公審反革命分子及前朝王親貴族的監獄,法庭,在這裡関牢受審的人10 有九人都被送上斷頭台,王后 Marie Antoinette 在上斷頭台之前就被關牢在此。她被送上斷頭台之前,革命畫家 David 還以鉛筆速寫為她留下最後的畫像。

巴黎的十月天天髙氣爽正是到戶外㝍生最好的時候。除了Seine河兩岸, Luxembourg  (魯森堡) 公園內外,樹林蜜茂,秋色比Tuilleries更濃。以前我看過美國的有名画家 John Singer Sargent 在這公園的寫生画,因此特地到這裡參觀寫生(Painting #6)。公園內的 Palais du Luxembourg 宮 (當時正在進行整修不開放參觀) 是法王Louis XIII 的母親 Marie de Medici 王后所建。她又 commission (雇用) Flemish (現今的比利時) 名畫家 Peter Rubens 為她画了21幅大型繪畫裝飾宮內大廳。現今這些 Rubens 的名画,己全部移到羅浮宮美術館供人觀賞。

希歡绘画的人到了巴黎也一定會去巴黎的最高點 Mont Martre 區參觀。19世紀末20世紀初這個地方是當時的前衞派 (Avant Garde) 美術家們 (Modigliani, Picasso, Blacque 等) 聚會居住工作的地方。這個古老市街中心是一個小廣場 Place duTertre。廣場裡面擠滿了画家們的小画灘,川流不息的光觀客,還有有不少窮画家沒有自己的攤位,只好在路邊站着替人画肖像。他們的肖像速寫工夫以及完成作品之快速實在令人佩服。我參觀了藝術家聚集的廣場小街之後就到鄰近的"白色教堂"  Sacre-Coeur Bacilica  寫生 (Painting #7)。這個圓頂白色教堂建築在Mont Martre 的最髙頂。 從教堂前庭台階可以俯瞰幾乎整個巴黎市區,因此遊客如鯽,到處是人,我好不容易在教堂右側(東邊)的斜坡上找到一処可以擺放画具的草坪上寫生。可惜我上筆不到一個鐘頭正画的起勁的時候,被警衛人員警告我作画的地方是遊客止步的地區不准滯留,只好匆匆收場沒能如願的完成我的寫生。

我以前來巴黎旅遊最多不超過三天,都是行程緊湊的光觀團隊行動,既使每次都去了羅浮宮美術館,每次都是蜻蜓點水,走馬看花。這次自己單獨行動在巴黎滯留了7天,幾乎毎天都上了美術館,結果覚得一個禮拜還是太短促。也許下次有機會再到巴黎的話至少要預期一個月的滯留,因為巴黎的美術館,市景,公園處處都會譲人留戀忘返,是對藝術,建築,與文學有興趣的人最嚮往的城市。

劉兆民   October 20, 2017,  Cedar Grove, NJ.

Painting #1.  Cathedrale Notre Dame

Painting #2. Rear View of the Notre Dame

Painting #3. Along the bank of Seine River

Painting #4. Boat houses on Seine

C-M Liu painting in Jardin des Tuileries – looking toward the Louvre Museum

Painting #5. La Conciergerie  behind the bridge Ponte Neuf

Painting #6.  Jardin du Luxemburg

Painting #7.  The Sacre Coeur Bacillica

源自 劉兆民 02/2018

Posted in 02/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