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 台灣美食小吃點心擔 by NATWA(北美洲台灣婦女會)Detroit(車城)

NATWA-底特律(Detroit )分會 台灣小吃盛會       洪國治

今年密西根秋景比往年更美,也拉得更長。雖說時已是晚秋,清晨稍涼,但是近中午後,艷陽高照,氣溫回升,美麗繽紛秋色更令人陶醉。每年這個時節,NATWA-底特律(Detroit )大Detroit分會照例在車城台語教會的交誼廳,舉行一年一度的台灣小吃盛會。這是NATWA底特律分會每一年度的歲末重要活動,讓此地區台灣鄉親及朋友有機會享受台灣美食。

2016年11月12日禮拜六,天公作美,整天晴朗,氣溫較往年高。雖然提早在三點半前往教會幫助佈置場地,但是尚未完全就緒前,男女鄉親已經陸續到來。這次前來參加晚會的人比前幾年還踴躍,教會偌大的停車場幾無空位。會場報到繳費處排了一長龍,忙壞了工作的兩位姐妹。台美人最活躍的恁祖媽,曾任婦女會、全美會及世台會會長的程韻如專程趕來。婦女會中西部區理事施慶惠從Ohio的Columbus帶來4位姊妹,前NATWA會長曾暎貴遠從LA轉Chicago連同Chicago FAPA的賴琦亮姊妹專程來捧場。

Detroit一邊一國好鄰居,多倫多(Toronto)婦女會的前北美洲台灣婦女會(NATWA)前會長林瑟玲帶著五位姐妹加上其妹夫羅益世當司機,一共六位熱情來做陣。羅益世曾任世台會會長,加拿大台灣同鄉會長等台灣社團職務領導人。他還是一位潛水專家,難怪在中國黨戒嚴黑名單期間,他能夠偷渡入台。


美食當前。


長龍一條。

六點許,各式各樣令人垂涎的餐點上桌,會長黃英雯宣佈美食小吃開始。同鄉姐妹及兄弟們有序的排隊光顧,品嚐道地色、香、味及營養俱全的台灣小吃。這次小吃盛會有十四樣美食及點心,包括:肉圓、醬油雞、滷牛腱、甜不辣蘿蔔湯、紅,白蘿蔔、黃瓜泡菜、米粉、燙青菜、什錦水果、甜米糕、紅豆綠豆芋頭花生甜湯、Pecan Pie、芋頭蛋糕等。其中米糕是程韻如親自做的,恁祖媽真沒簡單。還有,芋頭蛋糕是施慶惠的拿手,由Columbus帶過來,精緻、真好吃。

大家享受豐盛、津津有味的台灣美食,不但我們台灣人說讚,就是美食盛會的數位台灣洋女婿及一對特別白人夫婦來賓也說讚。

一小時半後,美食結束。七點十分,黃英雯會長作簡短報告。接著由此次聚會司儀,現任NATWA會長秘書溫明亮感謝所有準備小吃美食的工作人員,介紹新加入的新會員,以及贈送紀念圖畫給前任會長林麗華。

之後,多倫多四位姐妹們表演精彩的「竹節歡慶」原住民舞蹈。大家報以熱烈的掌聲。

餘興輕鬆後,由婦女會姊妹吳慧媛醫師以「婦女保健」題目作專題演講。吳醫師是一位經驗豐富,超過30年的婦產科醫生。她深入淺出的說明婦女尤其針對已進入中老年婦女的身體保健。不但女同鄉,而且男同鄉收益良多。

最後的節目是前總會會長程韻如以開講方式談「NATWA 近況及辦活動遇到困難怎樣解決的經驗談」。她說,NATWA 與各地同鄉會一樣,面臨會員逐漸老化問題,值得大家注意。不少分會會長也因有些會員因年紀大而不敢擔任會長職務,她以自己擔任NATWA及世台會會長在世界各地舉辦活動的經驗,遭到幾次困難,均能在大家合作之下,解決問題的實例,鼓勵大家,勇於接受任務,不要怕,NATWA及各地分會人才很多,姊妹都會出來幫忙,一起解決難題的。

整個晚會在九點半後圓滿接束。Detroit婦女會會長黃英雯及司儀溫明亮感謝大家的參與和鼓勵,以及感謝幫忙做精緻美味台灣料理的姊妹們,感謝所有廚房工作的姐妹,尤其是賴秀瓊及邱素娟,她倆最早到廚房準備,又最晚離開收拾及清潔。大家也感謝她們的辛勞。

NATWA車城(Detroit)婦女分會2012年度
台灣小吃及台灣傳統戲曲講演會

洪國治 2012.12.07

“台灣美食小吃點心擔”最能表現出台灣美食文化﹐深受海外台灣人的歡迎。北美洲台灣婦女會(NATWA)車城(Detroit) 婦女分會﹑近年來一直將此節目列為每一年度歲末的重要活動。今年度安排在感恩節後﹐聖誕節前﹐於12月2日﹐星期六在車城台語教會的交誼聽舉行。

這次台灣“小吃之夜”晚會﹐與往年一樣於傍晚5點 開始。我們四點四十分左右抵達時﹐教會的大停車場幾無空位。會場入口報到﹑繳費處擺了一長龍﹐可真忙壞了婦女會報到工作組的姐妹。其實﹐排隊中的女男同鄉 們也不急﹐大家有序﹑悠哉地相互招呼交談。擠進會場但見人潮滾滾,一片歡欣﹐帶來歲末聖誕節及新年假期來臨的快樂喜氣。

整個晚會節目由婦女會會長林達寬主持。林會長真有一套﹐除了貴賓劉玲霞女士特地自加州請來, 為大家作主題講演外﹐現任世大會會長程韻如(也是NATWA以前的會長) 也來了, 還有﹐剛卸任NATWA前會長張月英從北加州灣區來。張月英前會長年前由DETROIT搬到加州灣區後﹐仍然懷念此地的同鄉朋友﹐這次她更連帶的也把她上面的三個姐姐一起”帶“過來。這張家四姐妹連同有事未來的大姐張肅(夫婿楊宗昌)均是北美州台灣人最難得﹐也最令人欽敬的一家人。她們自己及夫婿都是台灣獨立建國﹑台獨聯盟勇士。她們張家一個家族、十位親人有追求偉大夢想﹑獨立建國的豪情壯志﹐在青春歲月時投入建國行列﹐編織了一部動人事蹟的故事(一門留美學生的建國故事, 2009,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出版, 台獨的西點軍校, 自由廣場, 2009-2-22) 。此次婦女會聚會有她們的光臨﹐不但難得﹐而且耀耀生光。

上述來賓外﹐多倫多的張秀滿, 林秀美, 李淵雅, 郭哲欽, 周安美 & 李妙玉六位台灣姐妹也義不容辭的前來相挺﹐真是有情﹐感心。

整個會場內的餐桌﹐坐無虛席﹐擠滿數不清的同鄉。要特別說明的是﹐同鄉中有近一半是婦女會姐妹們的另一半。正如張月英或林會長事前向貴賓劉玲霞女士所說﹐此地姐妹們的另一半這次無地方可去﹐“英英美代子”﹑會跟夫人一起來捧場﹐擠滿會場的﹐比去年 “最大的盛會”還大。

婦 女會姐妹今年動作很快﹐小吃攤位已經擺上了各式各樣﹑令人垂涎三尺﹑色﹑香﹑味及營養俱全的台灣小吃。這次小吃點心包括﹕肉粳湯﹑滷肉飯﹑米粉﹑雞卷﹑肉 燥﹑刈包﹑滷蛋﹑滷肉﹑豆干﹑海帶﹑花生﹑黃豆筍乾﹑酸菜﹑蝦子﹑青菜﹑綜合水果﹑手工麻糬﹑紅豆年糕﹑綜合水果和粉圓芋頭甜湯等等。其中﹐手工麻糬點心 是上述遠自多倫多的六位台灣姐妹幫忙準備﹑用手工做的﹐精緻好吃﹐她們還在攤位上親切的服務, 實在使人感動。

美食後﹐7點許﹐林會長一一介紹上述的來賓﹐並請現任NATWA中西區理事﹐多倫多的張秀滿女士說幾句話。大家對張女士不陌生﹐她雖然是唸理工的成大化學系畢業﹐但對台灣母語﹑文化﹑台語詩等卻有深入研究﹐兩年前2010“點心擔” 美食當晚﹐就是請她作主題演講﹐題目是﹕“母語﹑文化﹑台語詩” 。非常有見地﹐內容豐富﹑生動﹑有趣﹐在場同鄉收獲良多。更記得那時﹑也在這次重複的話﹕“多倫多與密西根是分屬一邊一國﹐但卻是好鄰居﹐互相幫忙照顧”。她說得真對﹐只是此話目前不能應用到台灣﹐台灣與中國是一邊一國﹐但中國是惡鄰居。

接著﹐婦女會副會長林淑秋介紹主題演講者劉玲霞女士。 劉女士七十年代初畢業於實踐家專(即現在的實踐大學) ﹐曾任職於台視﹐擔任當時風動全台的台灣歌仔戲﹐「台視歌仔戲劇團」導播﹐與當時歌仔戲劇團的團長即著名的楊麗花共事﹐也因此學習到許多歌仔戲精華。在台視工作數年後,隨夫婿來美﹐熱心台灣人事務﹐1999年擔任NATWA北加州分會會長。為回饋所學專長給故鄉台灣﹐目前受聘為台北的廖瓊枝歌仔戲劇團執行長﹐推動及發展台灣歌仔戲。來往台灣及加州兩地﹐但在台時間較長。

劉玲霞女士演講的主題是“台灣傳統戲曲 – 歌仔戲”。 她深入淺出﹑邊說﹑邊作﹑邊教﹐有趣的說明台灣歌仔戲。

她 首先說﹐歌仔戲來自民間﹐發源於宜蘭地區﹐是台灣民間文化的結晶﹐也是台灣唯一土生土長的傳統戲曲﹐至今約有百餘年的歷史。最初是民間歌謠小調結合車鼓小 戲的身段形成﹐後來又吸收各種戲劇的音樂曲調﹐並吸收各劇種的戲碼、身段、道具﹐逐漸發展而成一種新劇種。早期歌仔戲常演悲劇,其中的苦旦是歌仔戲特有的 腳色。其曲調運用並無固定模式﹐但「七字調」和「都馬調」最為常用。

接 著她說﹐歌仔戲之戲曲結構﹐有劇本、腳色、服裝及道具等要素。劇本方面﹐由於早期演員大多缺乏受教育的機會﹐識字有限﹐因此演唱不需劇本。在演員角色方面 ﹐以生、旦﹑丑三種腳色為主。其中﹐生是男性腳色﹐有文生與武生﹐依劇中腳色年齡則分為小生與老生兩種;旦則為女性腳色﹐分為正旦和花旦﹐依年齡有小旦與 老旦。早期歌仔戲常演悲劇,因此正旦又稱為「苦旦」。以前﹐由於台灣女性保守﹐演員都是男性;但後來到今天﹐女性走到前面﹐生旦兩主角皆是女性擔綱。擔任 女性腳色的旦自是美麗﹑阿娜多姿﹐自自然然。至於女扮男裝的生﹐秀麗﹑英俊﹑瀟灑。女性觀眾喜愛﹐男觀眾也覺得有趣。

劉女士一邊說明﹐一邊拿出她由加州帶來的服裝(包括鞋子)及道具給大家看﹐幫助了解。男(生) 女(旦) 服裝(包括鞋子) 不同﹐所用褶扇也相異。她強調﹐歌仔戲的動作中﹐男(生) 女(旦) 尤其小生、小旦 的表演有別﹐此表現於走路﹑手勢及眼神等。她特別示範幾次走路動作給大家看﹐此外﹐她說﹐小生、小旦的眼神特別重要﹐要有所謂「小生小旦目尾牽電線」的意境。她的示範表演非常老練﹐真是行家。

說到此﹐她請數個女同鄉及一個男同鄉上舞台實習。她先示範及教導走路﹑手勢及眼神等動作﹐然後放音樂﹐現場表演。這些臨時演員真靈巧﹐穿上戲裝﹑表演起來﹐蠻有味道。劉女士教導有方﹐台下同鄉觀眾看賞得大為過癮﹐不斷地給予熱烈的掌聲。

實習表演後﹐劉女士總合說明台灣歌仔戲演出型式的歷史演變。她說﹐歌仔戲依其表演型態包括落地掃、野台、內台、廣播、電影、電視及劇場歌仔戲等型態﹕

(一)落地掃歌仔戲﹕ 此為歌仔戲最原始之演出型式﹐屬於歌舞小戲的表演,演出地點多在廟埕空地即席表演,或隨遊行陣頭行進至廟口廣場﹐就地演出。落地掃演員以丑﹑旦﹑丑為主。

(二)野台歌仔戲﹕野台戲即為外台戲,多於廟口演出﹐為歌仔戲最普遍之演出型式。野台歌仔戲演出名目大多與廟會、酬神、建醮及神誕等活動有關。其草根、靈活、親和力等魅力是電視和室內舞台歌仔戲都無法取代的特質。所以﹐當內台、廣播、電影及電視歌仔戲歌仔戲分別在60、70年代逐漸沒落,野台歌仔戲一直興盛不衰。

(三)內台歌仔戲﹕ 內台歌仔戲是指在戲院內演出的歌仔戲﹐看戲要門票﹐演員陣容及角色大大增加﹐舞台佈景、燈光及服裝均較為講究。1955年間為內台歌仔戲鼎盛時期﹐當時全台約有三百個此類歌仔戲班。內台歌仔戲在戲院演出﹐終場前十數分鐘﹐通常開門﹐免費讓民眾進入觀賞(後段戲)。

(四)廣播歌仔戲﹕ 1950年代廣播電台開始播演歌仔戲﹐以錄音或現場演唱﹐透過電台廣播方式傳送至各地。著名歌仔戲小生楊麗花即出身於台北的「正聲天馬歌劇團」;廖瓊枝亦曾於電台演唱歌仔戲。

(五)歌仔戲電影﹕ 台灣歌仔戲電影創始於1955年﹐第一部電影片為《六才子西廂記》﹐此也是第一部台語電影。次年1956年麥寮拱樂社拍攝《薛平貴與王寶釧》﹐賣座佳﹑帶動了拍攝臺語影片之流行﹐轟動一時。但由於歌仔戲畢竟適合於舞台型態﹑加上蔣介石政權的消滅台語政策﹐因此一九六三年後﹑歌仔戲電影隨之沒落。

(六)電視歌仔戲﹕ 一九六二年台視成立﹑推出第一部廖瓊枝及何鳳珠主演的電視歌仔戲﹐但當時台灣之電視機為黑白片而且並未普及﹑因此欣賞電視歌仔戲人口不多。後來﹐隨著台灣之彩色電視機的普及﹐電視歌仔戲逐漸取代廣播歌仔戲。

楊麗花是真正使歌仔戲發揚光大的最重要功臣﹐她於一九四四年在宜蘭縣員山鄉出生﹑其母親在宜蘭一歌仔戲戲班(宜春園劇團) 演出﹑她自幼跟隨﹑耳濡目染,學習歌仔戲表演﹑加上本身音色優美﹑音質淳厚﹐六十年代已成為廣播歌仔戲的名小生。一九六九年﹐台視成立「台視歌仔戲劇團」﹐力邀楊麗花出任團長﹐以連續劇方式演出歌仔戲﹐轟動全台。

電視歌仔戲雖然使台灣歌仔戲再度風光﹐但好景不長﹐如同電視台語布袋戲一樣﹐在“消滅台語政策”下﹐電視台每天放映時間僅半小時﹐扣掉廣告﹐剩下二十分鐘﹐無法發揮歌仔戲特色﹐在多元節目競爭下﹐歌仔戲因此走下坡。

(7) 劇場歌仔戲﹕ 一九八○年代﹐本土文化因七十年代中多年的本土文學大論戰而興起。昔日盛行一時但走下坡的傳統藝術歌仔戲也再度逐漸受到矚目﹐歌仔戲又重新回到睽違多年的內台。不同於以往的即興演出﹐1981年由楊麗花領軍的台視歌仔戲團以《漁孃》一劇加入了現代戲劇觀念﹐在台北孫文紀念館演出﹐無論導演﹑劇本﹑燈光﹑音效﹑布景﹑機關等全都嶄新。從此歌仔戲向精緻的“劇場歌仔戲”邁進﹐再次蛻變轉型。

說明台灣歌仔戲的過去歷史演變後﹐劉女士最後談到歌仔戲現況。她說﹐台灣意識的提高使本土性歌仔戲的生長環境大大改善。現在﹐台灣有許多大學設有台灣歌仔戲系或相當的科系﹐教導及培育歌仔戲人才﹐也研究如何提高歌仔戲的水準﹐許多中小學也紛紛成立歌仔戲社團。

提到歌仔戲人才﹐她說﹐以前台灣歌仔戲團台柱都是男團主一家人包辦。歌仔戲的演員都是來自貧困人家的子女﹐更有從小就送來學戲。在肥水不外流的原則及封建威權下﹐團主就把優秀的小生及小旦的女團員納為妾(也有將男演員招為女婿)。所以﹐以前歌仔戲團主有一妻數妾是正常的﹐既享齊人之福﹐又不擔心被外團挖角。在戲團人數飽和後﹐也有妻妾或子女外出另組新團﹐結果在台灣一家族擁有數個歌仔戲團的現象也常見。

劉玲霞口才非常好﹐本身有深厚功夫﹐唱作表演皆佳﹐又與聽眾交流﹐氣氛一直熱烈﹐真有欲罷不能之勢。終在場所時間限制下﹐她結束兩小時半的演講及表演。結束前有許多同鄉發問﹐她一一回答。其中一問是﹐歌仔戲與京戲之間有那些的差異﹖她說﹐兩者至少有下列幾點不同﹕

1. 語言: 歌仔戲使用台語﹐此當然異於北京語。

2. 演員的性別: 歌仔戲是在台灣流傳的戲劇當中唯一打破以男藝人為主的舞台劇﹐目前歌仔戲的當家生﹑旦皆為女性。

3. 音樂及樂器: 歌仔戲中音樂除了最具特色的「七字仔」曲調外﹐還包含其他新的曲調「雜念仔」﹑「江湖 調」﹑「都馬調」等等﹐不斷的吸收茁壯以及大量的創新。我們不可能在北京戲中聽到此些曲調音樂。歌仔戲的樂器多元﹐除了領導樂器的「殼仔弦」外﹐還有大廣弦﹑月琴與笛子(合稱四管樂器) ﹐加上現代的西洋樂器大提琴;北京戲的領導主胡為二胡或京胡。

4. 聲腔: 歌仔戲的唱念聽來便較具親切自然﹐北京戲的唱念聽來有尖銳之感。歌仔戲特有的「哭腔」展現上﹐易於撼動人心﹐並能激起觀眾極高度的共鳴。

5. 句尾押韻的唱念戲文: 歌仔戲除了注重口語化外﹐更是大量使用台灣民間的俚語與諺語﹐「四句聯」講求句尾押韻的聲韻之美﹐以及在唱詞編撰上﹐注重「韻腳組合」及「起承轉合」的精準要求。例如﹕

人那戆﹐看伊行動﹐

人那呆﹐看戲得知。

劉女士終在欲罷不能﹑熱烈掌聲下於十點是結束演講。她不但送給車城(Detroit) 台灣婦女會《火燒紅蓮寺》 and 《玄武雙驕》兩個DVD﹐而且留下她在台灣的電話﹐歡迎大家回台灣使找她﹐接受她的招待。(註: 她所贈的《火燒紅蓮寺》不是在1957年﹑由小娟主演﹐也相當賣座的“火燒紅蓮寺”﹐小娟就是後來在60年代轟動全台的《梁山伯﹑祝英台》的小生主角凌波。)

這次小吃之夜是一個非常成功的晚會。豐富好吃的食物和生動有趣的演講﹐大家非常感謝婦女會, 區理事張秀滿﹐前任會長溫明亮﹑翁碧蘭﹑黃玲玲﹑謝璧妃﹑賴秀瓊及多位同鄉姐妹等數天幾天來的辛勞與奉獻。車城(Detroit) 台灣婦女會2012 – 2013年度團隊包括林達寬會長﹑林淑秋副會長及財務林霞蓮。

%e5%8a%89%e7%8e%b2%e9%9c%9e%e8%88%87%e8%bb%8a%e5%9f%8edetroit-%e5%8f%b0%e7%81%a3%e5%a9%a6%e5%a5%b3%e6%9c%83%e9%83%a8%e5%88%86%e5%a7%90%e5%a6%b9%e5%90%88%e7%85%a7-2012劉玲霞與車城(Detroit) 台灣婦女會部分姐妹合照

Source from http://www.taiwanenews.com/doc/20121207103

Posted in 12/2016